原标题:单霁翔:有生命的历程,就是文化遗产的尊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应妮 李京泽)什么是文化遗产的尊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有生命的历程,就是文化遗产的尊严。

  单霁翔指出,中国的世界遗产不但有过去辉煌的历史,也应该在今天健康地走向未来。有生命的历程,就是文化遗产的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才能惠及更多的民众。人们知道这些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才会倾心地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他指出,大家都来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才能更拥有尊严,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否则,人们不知道这些文化遗产对现实生活是什么意义,就不太关注它,甚至在城市建设中没有注重保护它,它就成为城市建设的包袱,这就是要避免的不良循环。

  目前,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成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对此,单霁翔指出,中国并不是看重数量最多,关键是在这一申报过程中抢救保护了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资源。他以长城为例指出,它过去始终是以点段形式存在的文物保护单位,比如山海关、八达岭、嘉峪关等,但是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时候,中国政府把长城作为整个项目申报,一个跨越十几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万里长城变成了一项世界遗产,非常令人震撼,表明中国对遗产保护的认识在强化。

  而泰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申报成功,则更是为世界遗产的申报开创了新的类别。他说,世界遗产之前只有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两类,泰山作为双遗产成功了,世界遗产才开始有了第三类,此后中国庐山、青城山、峨眉山、五台山、武夷山、嵩山、黄山这些大山才进入了世界遗产。“这就完全改变我们过去保护的格局,也改变了过去传统的文物保护的认识。”(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