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密云580岁古流苏树迎来盛花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罕见古流苏树 立地环境获得改良 专家调整树龄信息

  密云580岁古流苏树迎来盛花期

  市民与古流苏树合影留念

  在古流苏树的铭牌上,树龄已调整为约580年

  远看如覆霜盖雪、近观如流苏细穗……近日,随着一株古流苏树步入盛花期,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苏家峪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只为一睹这株古流苏树的风采。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流苏树系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因花期优美受到民众喜爱,但达到古树级别的流苏树全北京市仅有三株。据专家推断,苏家峪村的古流苏树已有580年的历史。

  古流苏树北京仅三株

  盛花期持续约10天

  苏家峪村位于密云区东北部的新城子镇,距北京市区约150公里。5月12日,北青报记者来到苏家峪村的古流苏树前,只见一块台地上生长着一株参天大树,树高约13米,主干1.3米处分为两主枝,向上延展成蘑菇形树冠,平均冠幅约16米。古流苏树枝繁叶茂,开满洁白的流苏花,远观如覆霜盖雪,近观纤长雪白的花瓣,犹如古装上的流苏细穗,随风摇曳清香怡人。

  因古流苏树开花,苏家峪这几日的游客络绎不绝。“最近四五年,我经常看到苏家峪古流苏树的消息,今日一见的确气度不凡!”53岁的赵淑玲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一睹流苏花开,她和伙伴们当天从密云城区出发,驾车60多公里专程来到苏家峪。

  古流苏树的盛花期能持续多久?据苏家峪村村委会书记王银江介绍,苏家峪古流苏树今年盛花期始于5月10日,估计能维持10天左右,往年的盛花期都是在5月中旬。王银江还谈到,古流苏树不仅花期颜值高,树叶还可以制茶,因此又被称为“茶叶树”。过去常有村民采摘流苏树叶,经过蒸、搓、晾晒等工序制成茶叶。在他印象里,流苏茶水味道微微发涩,有清热祛暑功效。但随着村民古树保护意识增强,早已无人采叶制茶。

  值得一提的是,流苏树在北京并不罕见,但达到古树级别的却屈指可数。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北京市现存4万余株古树名木中,登记为古树的流苏树仅有3株,分别位于海淀区北京大学承泽园秀水楼院、密云区新城子镇苏家峪村、延庆区大庄科乡霹破石村。其中,密云和延庆的两株流苏树为一级古树,北大校园内的则为二级古树。

  人为改良立地环境

  古树恢复“先叶后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苏家峪古流苏树枝繁叶茂,离不开30多年的人工养护。《北京郊区古树名木志》记载,上世纪80年代末,苏家峪古流苏树被认定为一级古树,当地村委会投资1400元,为其安装了周长16米的金属护栏。

  新城子镇林业站站长胡玉民介绍,他们每年春季都会为古流苏树浇返青水,夏季除蚜虫,入冬前会浇冻水。去年春天,他们发现古流苏树有衰弱迹象,花叶几乎同时长出,而正常情况下应当是“先叶后花”。为改善古树长势,今年4月,新城子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和植保专家一起,对古流苏树的立地环境进行了改良,并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基本恢复了“先叶后花”。

  据参与此次保护工作的设计师陈志刚介绍,首先他们将原来的护栏、木栈道及外围硬化地面铲除,将古树的营养面积从16平方米扩展至260余平方米,并清理渣土、更换种植土、浇水施肥;其次,在古树保护范围内发现一口地窖,并进行了回填;再次,移栽了古树周边争夺生长空间的香椿树、栗子树等。陈志刚透露,接下来还需要对古流苏树进行体检,再根据体检状况制定本体保护方案。

  树龄调整为580年

  历史信息有待考证

  悠久的历史,是古树的独特魅力。在苏家峪古流苏树的主干上,拴有一枚红色树牌,注明其为一级古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树牌中年代一栏由原来的“清朝(约210年)”调整为“明朝(约580年)”,前后相差310年。据陈志刚介绍,他和同事们主要通过胸径、生长环境、立地环境来判断树龄。在保护工作中,他们推断这株古流苏树约580岁,并对过去的年代信息进行了调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参照《北京市古树名木评价标准》,胸径即树木根茎以上离地面1.3米处的主干带皮直径,流苏树胸径≥70厘米的为一级古树。树牌信息显示,苏家峪古流苏树的胸围达310厘米。推算其胸径为99厘米,超出北京市一级古树标准29厘米。

  按照最新的580年树龄推算,苏家峪古流苏树栽种于1441年(明朝正统六年)。那么,这株古流苏树究竟由谁栽种?当地流传着两种传说,一是野生存活至今,二是由南方人到此栽种,但迄今尚未发现确切的文字考据。

  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编辑:陈海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