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近代中国史,有一个人的名字肯定绕不开,他就是孙中山先生,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而今,我们几乎每座城市都会有一条路叫做“中山路”,顾名思义就是为了纪念孙中山。

  在广东,直接有一座城市就叫做中山。

  中山,古称香山,因为这里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民国十四年4月15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

  今天,带你们去中山一个古村落,而且是典型的侨乡——曹边村。

  我曾介绍过很多古村落,也曾无数次地强调这些村落和民族记忆、精神传统之间的关系。幸而,我们还有像曹边村一样的存在,它们低调、内敛,却完好地保有了过去的漫长故事。

  这些村落让我们知晓,在中华大地上,诞生过无数辉煌。

  曹边村位于中山市南区的南端,与板芙镇交界接壤,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 580人。可别小看这个村子,或者觉得它籍籍无名,这里有幽静的自然山林、无垠的深绿稻田、古朴的碉楼建筑以及沧桑的整洁街巷。

  天然风情与人文之光完美融合在曹边村,让每一个有幸来到这里的人流连忘返。

  尤其曹边学校、武侯殿、状元牌匾、水稻田、烂炮楼、古碉楼、龙井泉等几个特别的景点,使得曹边村更具不俗魅力。

  2017年,曹边村荣获全国称号“美丽乡村示范村”。广东省共有6个村子入选,而中山只有曹边村。 那么就从曹边村的历史开始,让我们走进这个村子。

  大约在北宋熙宁年初(公元1068年),鄂州通判梁杞退休告老还乡,回到中山。

  当时的中山还属于东莞县香山寨。随着人口日渐增多,围垦屯田不断扩大,梁杞向朝廷奏本,要求把香山寨升格为县,但可惜的是,并没有获得朝廷批准。一直到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陈天觉与姚孝资联名上书,香山才被立为县。

  梁杞的后人在梅岭南侧边缘建立了一个小村子,这便是曹边村了。

  因为那里有一条河溪,自北往南流经村西,连接了北台涌与石岐河,是古代梅岭山区中部主要的水运通道,所以村子最早叫做“漕边”。又因为“曹”与“漕”谐音,清乾隆初年改成了曹边。

  到今天,曹边成为了良都(即南区)梁氏家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走入曹边村,四周都被山野包裹着,真正美如人间仙境。村中随处可见斑斑驳驳的古旧民居,弥漫着时光慢悠的历史味道。树木葱郁,空气里仿佛都充斥着泥土和花草芳香,配合着古朴沧桑的民居,让人感觉瞬间就穿越了。

  岭南特色的青砖大屋、西式风格的碉楼,在碧蓝的苍穹下显得格外瞩目。

  很少能在别的地方见到这样的建筑。极度自然的山野里,一座两层小楼外表都已斑驳,不知它静默矗立了多久。

  细细看来,很多房屋上都有着非常精美的浮雕,预示着主人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看这里,一棵松树雕刻得遒劲有力,旁边的花卉枝叶却又异常柔软。两相对比,栩栩如生的同时,艺术气息十足。

  这一处,雕刻的好像是喜鹊登梅的吉祥图案,象征好运与福气。

  这一处,朱红色的木窗之上,还被设计了两层浮雕。而从这些图案、风格上,都看出那个时代的气息。

  除了浮雕,建筑上还有一些绘画装饰,体现了屋主人的家庭富裕以及艺术审美。

  曹边村有几个特别之处,一定不能错过。

  比如武侯殿。

  曹边人也会叫武侯庙、大王庙,这是用于祭祀三国时期军师诸葛亮的乡村圣地。武侯殿建于清代,经光绪五年(1879 年)、民国八年(1919 年)和 1986 年三次重修。

  武侯殿正门有一幅石刻对联,“功盖三分国,人当万里城”。神奇的是,这幅对联是由广东状元梁耀枢于光绪五年(1879 年)所写。因为梁耀枢与中原早期移民岭南的梁姓可能是同宗同源。

  再比如曹边学校。

  曹边学校建于 1929 年,是一座两层楼的小钟楼,钢筋混凝土结构,典型的中西合璧设计风格,非常值得一看。

  曹边学校对中国的教育意义非凡,因为它开创了中山华侨捐建现代学校的先河。

  当年身在澳洲、但根在曹边的梁官招、梁业荣等人运来英国进口的“红毛泥”和钢筋,以优良的工程质量建造了这所曹边学校。这些爱国爱乡的曹边华侨,不仅将外国的建筑特色带回曹边,还带回了实用性很强的现代教育理念。

  两层小楼结构对称、造工严谨,走在里面让人十分感慨。

  站在学校天井,会感觉到特别明亮。因为西式建筑非常注意采光,保证课室亮度,对学生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难以想象,历经80多年风雨,曹边学校的建筑结构依然完好。天台上的圆顶亭子、石栏,充满了沧桑的意味。它以一种独特的韵味屹立在曹边村中,成为一代一代曹边村民的回忆。

  曹边学校旁边是一座典型的中式小庙天后宫。

  天后,也被叫做妈祖,是长期漂泊在外或以海为生的人们共同信奉的神明。传说,在下海前拜一拜妈祖可以保佑平安。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妈祖的信民数不胜数,尤其在福建,最为盛行。

  和其他的神明不同,妈祖,原名林默娘,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

  曹边村的“天后宫“建于宋元,清光绪九年重修,每天都有不少的善男信女前来祭拜。沧桑的天后宫,给曹边村漂泊在外的人带来了多少心灵上的慰藉。

  再旁边,是一条古街——迎源里。

  进入迎源里,就是许多长长窄窄的深巷,两侧是颇具岭南特色的青砖大屋。抬首仰望,远处是青青郁郁的绿树,几条电线划破天空,在古朴之间增加了一丝现代感。

  迎源里有一座水车馆。

  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水车馆就相当于现代的“消防局”,是用来放置灭火水车的。

  迎源里附近有一棵粗壮的老榕树,叶茂根深,树龄起码有几百年,是曹边村的风水树。榕树的树根都纠结在一起,几个人才能合围。

  翠绿的枝叶宛如一张大网,密密地罗织在头顶。

  除此之外,村中还有一口龙井泉。

  这口井很特别,淙淙清泉长流不息,仿佛是山川天地的恩赐,所以村人用巨石刻了“天涎”二字立于井旁。泉水清甜可口,尤其是到了夏日,喝上一口能让人立刻神清气爽。

  传说这是南海龙王太子掌管的龙泉,饮用后能强身健体。虽然传说可能是假,但古村中的古井,必然是带着几分神秘色彩的。

  花田中的烂炮楼也是曹边村的一景。

  上世纪初,曹边的大户人家在村边建造炮楼,给自家兴建碉楼,捍卫全村和自己的安全。

  新中国成立后,炮楼好像已失去它存在的价值。本来村中决定要拆除炮楼,回收其中的钢铁。谁知建筑太坚固了,人工根本无法拆除,只得作罢。炮楼才得以保存,成为宝贵的历史见证。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而如今,屹立在花田中的烂炮楼顶部已残缺。但细细看来,炮楼里面竟然长出了一株植物,树叶都从炮楼中的窟窿里钻了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炮楼代表战争、树叶代表希望,烂炮楼岂不是说明了战争不可取,希望才会永存。

  花田中沧桑残缺的炮楼孤独屹立,背后是青幽山林。春日里,花朵盛放,与炮楼对比强烈,这一独特景致实在令人震撼。

  走完曹边村,真心觉得这是个充满故事的小村。那就欢迎你们来到这里,听一听过去的故事。

  旅游攻略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华立大街

  交通参考:从城区出发,可在博爱医院、孙文公园等站搭乘014路公交于“曹边路口”站下车即到;也可在中山汽车总站、富华酒店等站搭乘11路公交于“北台”站下车,由北台北溪路进入,再步行一段路,过著昆街即到曹边村。

  门票:无

  开放时间:24小时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青云计划月度优质账号、百家榜创作者、CFP/携程签约摄影师、知名旅游博主、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视频博主。

  新浪微博:@琰棱 https://weibo.com/u/1797944415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