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车八岭“红外神器”记录野生动物最真实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外相机在车八岭拍摄到蛇雕(资料图) 栾福臣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4日电 (程景伟 栾福臣 黄智郡)记者24日从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7年间安装了红外相机200多台,收集野生动物有效照片和视频超过70万份,已鉴定野生动物17目35科9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包括黄腹角雉等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包括豹猫等19种。

  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南亚热带向中亚热带的过渡地带,被誉为“物种宝库,南岭明珠”,是世界同纬度地区森林植被的典型代表,在生物进化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是保护和研究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基地。

  豹猫(资料图) 栾福臣 摄

  目前,按1平方公里网格布设1至3个红外相机的抽样调查方法,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了100个公里网格,共安装红外相机200多台,其中实时上传照片和视频的相机就有100台。

  近年来,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增加了“无线网络实时传输监测系统”,通过700兆频段通信网络,实施红外相机图像自动上传到云服务平台。

  工作人员回收红外相机监测数据(资料图) 栾福臣 摄

  据介绍,这些“红外神器”,以独特视角记录下了车八岭最真实的动物行为活动。其中,安装在网格M06的一台能实时上传照片和视频的红外相机收获颇丰。它位于林缘河边,食物丰富,常常可以看到各种小动物,有时是傲娇的白鹇在悠闲散步,有时是矫健的豹猫一晃而过,还有可爱的小麂冲着镜头甩甩尾巴卖个萌;还发现了野生鸳鸯在这成功繁殖,这是广东省首次记录到野生鸳鸯的繁殖。(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