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宋庄蓄滞洪区年内展现水乡美景,蓄洪兼休闲科普水景公园

  来源:北京日报

  17公顷开阔水面、上百公顷绿地湿地、多处漕运文化元素妆点其间……今年6月,一幅水乡美景图将在城市副中心北部徐徐展开。记者今天从市水务局获悉,作为“通州堰”防洪体系的重点工程,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土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开春后启动大面积绿化工作,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水利功能与休闲科普的“复合型”水景公园。

  宋庄蓄滞洪区航拍

  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位于东南部的通州区素有“九河下梢”之称,每年汛期都面临着较大的排洪压力。为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洪安全,“通州堰”防洪体系正在加快实施。“通州堰”借鉴“堰”的分水原理,运用现代工程技术手段,通过分流、蓄滞、排除等措施,围绕副中心构建“上蓄、中疏、下排”的多级滞洪缓冲防洪体系,最终使副中心防洪标准从现在的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宋庄蓄滞洪区分洪道

  作为“通州堰”的重点组成部分,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为“通州堰”的上蓄部分之一,可蓄滞洪水200万立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尹各庄分洪闸、尹各庄拦河闸、窑平路围堤加高、富壁路涵洞联通,以及蓄滞洪区湿地的绿化美化工程。建成后,每天会有8万立方米的温榆河水通过提升泵引到项目区的潜流湿地内,再经过水生植物净化等表流湿地生态措施,主要水质指标可从Ⅴ类水体提升至Ⅳ四类标准。

  尹各庄分洪闸夜景

  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副总工、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郭靖波介绍,截至目前,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土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待今年开春后,将开展大面积绿化和机电设备联调等工作,实现今年上汛之前投入使用。

  记者走进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放眼四周,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结束,蓄滞洪区及湿地雏形已显现。水面上,冰层蜿蜒着伸向远方;两岸边,栽种的乔木点缀其间,健身步道、垂钓平台等亲水设施已搭建完毕。结束了热火朝天,这里一片冬日寂静之美。

  尹各庄拦河闸航拍

  横跨温榆河的主河道上有一座机架桥,桥上有十余个红白相间的锥形装置,走近看,每个装置上都架着液压缸,专门用于启闭闸门,但和普通的闸门启闭装置不同,这些装置造型独特,让人眼前一亮。“仔细看看,这些锥形装置像什么?”郭靖波忽然把记者问住了。“猜不出来?参考一下旁边的办公用房。”郭靖波把记者的目光指向几十米开外的一桩白色房子。白色房子是刚刚投入使用的尹各庄闸管理所办公楼,远远看去,像一艘白色的大船,而锥形装置则象征船的桅杆。“那是机架桥,上面架着液压缸,是启闭闸门用的。”见记者猜不出来,郭靖波透了谜底。

  尹各庄拦河闸航拍

  北运河管理处主任李京辉介绍,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是一个水利工程,承担着蓄滞错峰和净水功能,同时也是开放式水景公园,市民可走进这里休闲游玩。由于这里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设计师特意将漕运文化引入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以漕运船只为灵感,设计了尹各庄拦河闸和尹各庄分洪闸,让市民走进这里,就能感受到运河漕运文化。

  尹各庄闸管理所

  尹各庄闸管理所夜景

  此外,宋庄蓄滞洪区二期还将被逐步打造成为水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科研院所户外实践教学基地。未来,市民走进水景公园,不仅可以休闲游玩、垂钓滑冰,还可以通过参观实物、展板等多样的形式,学习水生态、水质净化、水土保持、首都水情等方面的科普知识。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