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商品不应只卖给游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下旬,在四川乐山举办的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评选出金奖作品100套,银奖和铜奖作品各200套。本次大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旅游商品实物赛,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送作品参赛。“全国各地送来的参赛作品一共有10万多件、8000多套。经过地区选拔和网上初审,最后送到现场的有1588套、2万多件商品。”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有想到在疫情后举办这次大赛会这么受欢迎,会有这么多企业踊跃参赛。”

  陈斌说,从参赛旅游商品中可以看出文化产品生活化、生活产品文化化、文化生活类产品科技化的特点。“此次参赛作品把生活用品加上文化色彩,把过于高大上的文化产品,转变成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东西,而且很多参赛作品都很有科技含量。比如,有一个参赛作品——会自动搅拌的杯子,里面有一个旋转片,倒进热水就开始旋转,不用电,而是利用水的温度进行搅拌,杯子的造型也很有文化感”。

  “参赛作品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创新,并且贴近现代生活。”陈斌说,“北京选送的一幅卷轴画,看上去是一个漂亮的装饰品,但插上电以后,就变成了电暖器。卷轴画本身也是一个电子相册,可以更换照片。还有一个作品是一张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休闲椅,折叠起来很小,打开后躺在上面感觉非常舒适,会让人立刻产生困意。参赛作品中还有用杜邦纸做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包,颠覆了传统的概念。”

  陈斌感到,这次大赛也是充满青春活力的一次比赛,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时尚、充满青春活力的旅游商品。“很多作品都是针对年轻人群设计的。比如,来自海南三亚的一个作品,是戴在脚上的戒指,白的塑料绳串着白色的小贝壳,做工很精致,价格却很便宜,只要10-30元。在三亚的海滩上,脚上戴着这个戒指,既富有当地地域特色,也符合当地生活习惯,而且还给人们带来快乐,戴上它就会产生‘去玩吧’的心情,很有新鲜感,评选现场有些女孩说想要给每个脚趾都戴上一个,也有人说戴在手上也不错。还有用椰壳做的小包,采用了国际流行色,充满了青春活力”。

  参赛作品中还有很多网红产品,比如薇娅带货的螺狮粉、北京故宫的月饼等。“这些好吃的、好喝的,是真的好吃,真的好喝。”陈斌说,“比如来参赛的薯片,让人尝过之后愿意马上下单购买;送到现场的果汁一定是各地挑选出的最好的产品。这些网红产品既适合旅游者去当地购买,又适合在网上销售,在包装、功能方面都很能打动人,这是今年参赛旅游商品的一个质的飞跃,也是与去年相比的一个明显变化。”

  从此次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出,各地利用特色物产资源深度开发的旅游商品明显增多。在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到来自海南,用沉香做的护肤品,来自陕西的麻辣口味冰激凌,还有陕西韩城花椒做的花椒手工皂、花椒酸奶、花椒面膜都非常吸引人。“这些利用当地特色物产做成的旅游特色商品,既有丰富了人们的选择,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陈斌说。

  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旅游商品的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陈斌指出,企业旅游商品必须要树立品牌,不断创新,打造自己的特色。“疫情之下,旅游商品也要做准备,适应新情势的要求。旅游商品如果不仅能卖给来当地旅游的游客,还能在网上大量销售,那么受疫情的影响就会减小。所以,需要企业设计一些具有创意并且适合网上销售的商品。这些商品必须有自己特色,这就迫使企业进行创新,转型升级”。

  “这个特色可以是文化特色,也可以是物产特色。”陈斌补充说,“因为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物产,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深度开发,不仅可以开发食品,还可以开发各种类型的商品。如果跟科技结合起来,那发展空间就会更大。一定要开发符合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有特色的创新商品。”(记者 夏瑾)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