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川乐山大佛脚趾重新露出 景区将部分恢复开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19日电(记者肖林 余里)8月19日上午,记者在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看到,江水已从乐山大佛的脚趾退去,退至佛脚平台两米以下,预计景区将于本周内部分恢复开放。

  前一日由于江水暴涨,大佛脚趾自1949年以来首次被淹。目前景区管理部门正抓紧开展灾后清理和修复,预计景区将于本周内部分恢复开放。

  为应对强降雨,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于8月17日凌晨提前关闭景区,对包括乐山大佛本体在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码头及游船、施工场地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将沙袋运往佛脚平台沿佛脚脚踏堆放,以避免洪水对大佛本体的直接冲撞。

  8月18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迅速开展住店旅客及景区经营户疏散工作。经过近3小时的艰难奋战,景区干部职工、公安民警冒雨在齐腰深的水中将滞留的180名住店游客全部疏散至乐山大佛博物馆、管委会办公楼食堂等安全地带。

  强降雨结束后,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对各级文物单位、游步栈道、设施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目前,世界遗产乐山大佛的本体总体安全,受洪水冲击影响,佛脚脚踏2001年修补的捶灰附加层出现小面积脱落,九曲栈道有少量落石。下一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将邀请文物保护专家对乐山大佛本体及九曲栈道安全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评估,并编制佛脚脚踏附加层修缮方案。

  目前,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正在抓紧开展清淤及设施设备修复工作,预计将于本周内向游客重新开放,下佛脚游览线路将待文物保护专家完成乐山大佛本体及九曲栈道安全调查评估后再行开放。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