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复工近七成 周边游唤醒京郊住宿业

  来源:北京商报网

  跨省游加速步入复苏通道的同时,北京的周边游、京郊游仍然热度不减并持续稳步回温。7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截至7月28日,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总数7288家,复工数4927家,复工率68%。同时,跨省游并未过多地分流京郊游、周边游消费客源,不少北京居民仍然愿意在周末选择去郊区、周边度假、休闲,而且从近期的消费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在京郊、周边过夜,京郊住宿满房的情况愈发普遍。同时,为加速“回血”,越来越多的民宿开始设计“旅游+住宿”的打包产品,延伸服务链条。

  “满房”频现

  近期,在北京某旅行社的客户群里,每天都有不少消费者询问、预订周末的京郊民宿,而本周才刚刚过半,今日一早,该旅行社工作人员就在群里发布通知称,最近两个周末其所能预订到的北京市内拥有3-4个房间的小院全都订满了。而这仅仅是当前北京乡村民宿回温情况的一个缩影。

  据北京市文旅局披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总数7288家,复工数4927家,复工率已达68%。其中,星级民俗旅游户和乡村精品民宿分别有6042家、699家,分别已复工4153家、483家,复工率均已达到69%。与此同时,北京的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47家,复工数291家,复工率也已过半,为53%。

  延庆民宿联盟秘书长司欣然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该联盟内100多个品牌的300多个小院已经全部复工,现阶段,入住率已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平台统计数据,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地区民宿预订量较前一周末增长近五成,八达岭森林公园、古北水镇、园博园周边成为民宿预订热度最高的三个区域。一些网红民宿不仅周末价格较周内贵近三成,多种房型在周末早早就出现满房的情况,民宿复苏态势显著。”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介绍道。

  过夜行程助推

  多家OTA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北京乡村民宿加速回温与京郊游市场的高人气状态密切相关。马蜂窝统计数据显示,本月北京及周边旅游门票产品热度环比上涨106.84%,周边游产品热度环比上涨156.4%,在此带动下,民宿产品热度环比涨幅高达354.17%。

  “调查发现,相较于一日游、当日往返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京郊游玩时会选择过夜的行程。” 中青旅遨游网市场发展群总经理助理冯若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中青旅遨游网上的京郊游、北京周边游订单中,80%都会安排住宿环节。

  “其实,为了能在激烈的民宿客源争夺战中‘刷存在感’,当前,包括我们在内,不少民宿主都开始策划一些打包旅游产品。”有民宿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司欣然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她介绍,由于乡村民宿大多分布在各个村镇中,布局比较松散,因此为增强揽客能力,一些民宿主就会根据周边的景区等旅游资源设计一些独特的产品,比如在长城附近的景区会组织住客登长城看日出。

  司欣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延庆民宿联盟内民宿接待的游客中,已经有超过一半都是冲着这些打包产品前来,而非单纯住宿,北京乡村民宿旅游“目的地化”的迹象已经有所显现。

  倒逼房源升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宿预订量逐渐恢复的同时,游客对于民宿的着眼点也有了新的变化。位于北京怀柔的泰莲庭民宿创始人姚远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进入7月以来,周末民宿预订已基本处于满房状态,价格也相比之前有所上升,目前预订量和房价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有近4个月没有经营收入,因此如今的经营也是以弥补之前的损失为主。

  谈及疫情后民宿消费趋势的变化,姚远还表示,经历了疫情,考虑到卫生安全问题,预订独栋、独院民宿的客人增多了,人们对品质化房源都比较看重。

  根据途家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消费者出游最关心的四个关键词变成了卫生、安全、品质和特色,而得益于空间大、可以洗衣做饭、干净舒心、适合全家出游的属性,一些分散式、个性化、高品质的民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游客宋女士在谈及京郊游出游方面的考虑时就表示,由于带着孩子及家人出游,因此民宿的防疫、卫生条件是她格外注意的,由于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因此尽量会考虑单独预订一个院子,此外也不会过多地到人多的场所去聚餐,甚至考虑自带食材自己进行烹饪。

  小猪联合创始人王连涛则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民宿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且市场比较分散,集中度不高,因此也发生过一些卫生、安全等问题,而这次的疫情令游客对于民宿干净与否更加注重,因此也会催生更为专业化的民宿运营团队出现。蒋梦惟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