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有多省钱?会对香港造成冲击吗?会有黄赌毒吗?回应来了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海南自贸港有多省钱?自由贸易港会对香港造成冲击吗?6月8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多省钱?买1000万元游艇能省380万

  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多省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在发布会上说,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了。本来1000万进口一条游艇,你需要交380万的税,但是你如果在海南买一条1000万的进口游艇,就不需要交380万的税,比其他地方买游艇省了380万。另外,进口娱乐设备税收大概能省20%。

  海南自由贸易港会替代香港的地位吗?

  有记者提问称:这次规划的目标是让海南成为未来国际贸易和金融的枢纽,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海南会替代现在香港的一部分功能和地位?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上知名的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

  同时,更要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这个意义来讲,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应该说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去海南旅游建议多带点钱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购物的额度从现在的每人每年3万元提升到每人每年10万元,并且在现行38类商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同时优化管理,提高旅客购物的便利度。各位如果到海南去旅游,建议大家多带点钱,多多购物消费。

  海南自贸港不允许搞黄赌毒

  有记者问:《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风险防控体系,有针对性的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请问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有什么风险?海南将如何加强风险防范?

  刘赐贵指出,作为自贸港,海南现在正在拉开序幕,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个自贸港,谁也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建设的过程中把风险防控真正摆在重要的位置。

  刘赐贵称,首先要明确,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贸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定不移的。世界上很多的自贸港是资本主义制度,但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就是海南。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几个不允许:即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方面来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产生腐败,发生不廉洁的行为。对这些原则性的问题,都会制定或者已经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不管项目有再多税收 破坏环境的都不要

  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过程中,海南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一定会守住生态的底线,海南的生态环境一定会只能更好,不会变差,这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理念。在发展上,不管项目有再多的GDP、再多的税收,只要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的,我们都坚决不要。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