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三月,万物复苏,茶叶焕发出片片嫩芽,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的茶农们早早忙活起了采春茶。据悉,在淳安县整体疫情防控较好的情况下,3月初,鸠坑乡就已经开始酝酿采茶上市的准备工作,第一批春茶早已运销到了全国各地。

  说起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可以说是以茶闻名,该乡是全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乡里还有一棵树龄超过800年的“茶树王”。鸠坑乡位于淳安县西部,距离县城40公里,东北濒临千岛湖,与威坪镇隔湖相望,南与梓桐镇接壤,西北和安徽省歙县隔山而处,呈三角形,乃浙皖通道咽喉之地,被称为“绿茶金三角”。全乡地域面积10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区,全乡共有茶园面积近万亩。

  “鸠坑茶发芽较迟,所以采摘也比较迟,大面积开采需要等到3月20号以后。茶叶采摘前,我们对采摘人员及茶农进行线上培训和线下指导,这样可以提高采摘质量,进一步提升鸠坑茶的品质,促进茶农增收。”鸠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乡共有近万亩茶园,预计春茶产量为300吨左右。鸠坑种在1984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茶树良种,编号“华茶23号”。

  2003年,随着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50克鸠坑单株茶籽也随之遨游太空,名扬海内外。

  鸠坑种原产于淳安县鸠坑乡塘联村,早在50年代就引起了关注,并被推广栽培至国内外。鸠坑茶在中国出口茶中素有“绿茶之味精”的美誉,鸠坑种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茶叶的源头,故声蜚五洲,众所周知的“国茶”西湖龙井最早的百年以上“群体种”及18棵御茶树就是来自“鸠坑国种”,可以说“鸠坑种”是龙井茶种的鼻祖。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