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旅讯

  原标题:魏小安:2020年旅游消费趋势预判

  截至3月17日中午12点,中国确诊病例81116例,较昨日增加39例;累计死亡病例3231例,增加13例;治愈病例68799例,增加936例。新冠疫情的高峰在中国已经度过,国人可以喘过一口气。但是,世界疫情高峰来临,同期已有疫情国家151个,国外累计确诊100712例,较昨日增加7442例;累计死亡3881例,增加399例;累计治愈10322例,增加4例。这些沉甸甸的数据,让人喘不过气。对应疫情,各国有各国的路数,在疫苗和对症药品研发出来以前,无非是严防死守。这种情况,被坊间称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但我看,是马拉松,甚至是铁人三项,拼的是耐力,最后谁得到什么名次,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跑到最后,能够减少损失。

  另一方面,是金融危机的来临。美联储大放水,充分释放流动性,非但没有拉动市场,反而在两周内触发股市三次熔断,创造了历史。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央行都采取系列政策,效果如何,还很难看到。疫情如同战争,没来之时,大家可以隔岸观火,甚至说点风凉话,一旦来临,则是生存第一,生活第二。可以看到的,大概率是经济危机来临。生产停滞,消费下降,通货膨胀,失业加剧,一系列现象都会发生。

  疫情加剧和金融危机叠加,乃至即将来临的经济危机,使世界进入了至暗时刻。尤其可悲的是,大家都是自扫门前雪,一战和二战时期尚且有同盟国,建立同盟军,现在谁和谁同盟?

  然而,全球一体化,人类共同体,没有一个国家是无辜的,在一国之内,没有一个公民是无辜的。现在来看,一是科学家拯救世界,只能看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进度,如有突破,则有希望。二是政治家联合世界,在至暗时刻,政治家如果还是眼前的小九九,没有希望。三是企业家动员世界,资源还需要充分利用,生产还是要全面运行。四是老百姓支撑世界,慌乱没有意义,活下来就需要资源,干出来则可能推进变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最新致辞:“当前,我们面对的应该是审慎而不是恐慌、科学而不是污名、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

  大流行仍然可以得到控制,但是这需要世界采取前所未有的个人、国家和国际行动”。现在还是处于慌乱阶段,稍微稳定之后,新招数会层出不穷,也会相互学习,相互支撑。中国将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而且见到了显著效果。

  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比世界先走了一步,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严防死守,全民抗疫,集中动员,八方支援。同时,信息透明度大大提高,问题官员及时处置,大大平息了民怨。政府更加亲民,民意更加集中,社会也在这个过程中进步。现在,复工复产全民推进,包括湖北在内,也在适度开展。从世界角度来看,我们又走在前边一步,总体走在世界前边两步,这是不得已的艰难探索,毕竟积累了经验而且还在积累经验,所以,中国经验,至少是作为一种参照,将会长期发挥作用。

  3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23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文旅休闲是文件中的重点。这就是未雨绸缪,需要关注的是,文号是“发改就业”,是国家发改委就业司牵头办文,也就是说,就业诉求更强。按照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0.31%。自然,复工复产的同时,复商复游也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但是,一方面疫情不容忽视,外防输入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大批海外华人赶回中国避难,患病者已达143例,密切接触者更是几何级数增加,不得不进一步严防死守,严重影响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正常化。另一方面,经济影响不容忽视,今年一二月份,经济增长下降了两成左右。不仅是增长率的下降,深层次的问题则是产业链的影响,再进一步是在全球供应链的位置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步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产业链中,我们多年处在垂直分工的末端,这些年产业升级,一部分产业开始和发达国家水平分工,也自然引发了发达国家的警觉和抵制。

  疫情的扩散,一是给中国高端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他们自顾不暇,没有精力再和中国干仗,还有可能借此争取中国援助。二是给中国刚刚培育的医疗资源产业化提供了机遇,大把产能形成,可以充分供应世界,避免刚刚形成就产能过剩的局面。三是低端产业,虽然在全球供应链上比较容易转移,但是疫情扩散,哪里安定,哪里安家,短期内也构不成威胁。因此,中国的复工复产,成为国民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国也在积极行动,政府出政策,地方全面行动,复工率节节上升。

  除此之外,还有复商问题。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头,传统的三驾马车,现在已经转化为消费一马驾辕,投资和进出口两马拉套的局面。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3.9%,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57.8%。尤其在地方,消费起不来,就没有活力。有些地方领导带头到餐馆消费,同时要求各级官员促进消费,就是明证。这个问题是长远之忧,疫情大大消耗了国家财富,也大大消耗了国民财富。

  不挣钱,只花钱,长远不了。挣小钱,多花钱,也不可能。看着春暖花开,只能在社区走走,即使不甘心,也无可奈何。经济危机一旦发生,通货膨胀就不可避免,对消费的压力更大。也就是说,在重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同时,还有消费链和服务链的问题,这也是社会生活正常化的表征。

  最后是旅游链,这个问题是更加复杂的问题,不能笼笼统统说。控制疫情首先要控制人口流动,而旅游的本质就在于流动,这是冲突,不可避免。我们一般说旅游,往往局限在观光,需要人口长途出行,大范围流动。在世界疫情泛滥的情况下,出国旅游想都不要想。

  目前,全球196艘邮轮停航,36万个床位,占全球邮轮运力一半以上,充分反映了局势的严峻。国内长途旅游则涉及大交通等各个环节,也需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这又涉及到各个环节的协调,也涉及到成本和价格等问题,在不确定性很强的情况之下,也不宜大量开展。可以看到的是观光旅游需求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压抑,短期内并不乐观。旅游行业也要顾全大局,不能过于急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万一,也是全局性的影响。

  但是,中国已经形成99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体量,人均GDP70892元,需求是潜在的,也是应当满足的。满足现实需求,挖掘潜在需求,引领未来需求,是我们需要做好的大文章。

  第一,与传统观光旅游不同,可以看到的是城市休闲和乡村休闲的火爆,将成为现象级的消费。压抑这么长时间了,何以解忧,唯有休闲。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释放压力,放飞心情。而且,休闲没有长途人口流动,自然没有大风险,方方面面压力都小。

  第二,升级的消费则是度假,一次性长途交通,多日停留,全面消费。除了形成品牌的度假地之外,现在城市的退休老人都热衷于到山区度假避暑,今年也会成为热点。

  第三就是房车和营地,又有私密安全,又能到处游荡,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房车。营地基本都在大自然之中,山青水秀,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第四,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的力量将越来越大,便利化是永远的追求,必然促进科技的进入。

  城市休闲是大众性的,乡村休闲是普遍性的,度假享受是新型消费,房车和营地是未来导向。这也是中国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消费引领供给,供给促进需求。但是,这些新型消费是短链消费,甚至是一次性消费,又多是当地人消费,挣钱不容易。而观光旅游是长链消费,外地消费,相应来说,盈利空间大一些。以短补长,是一种选择。高频次,低单价,大众化,是一种趋势。形成市场分工体系,长短结合,高低俱全,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今年旅游消费的总体表现,将是休闲主体,观光辅助;度假主导,多样运行;房车开路,营地生活;科技支撑,多元发展。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