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首次发布旅游消费信心指数

  3月16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首次发布旅游消费信心指数。从调查数据看,旅游消费信心综合指数为41.3,其中现状指数只有13.8,还处于谷底状态。从对未来的预期看,旅游消费信心预期指数为63.4,即中低水平。

  此次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负责实施。首次调查时间为2020年3月6日-10日,样本量为1000。该调查将每月进行一次。

  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是衡量文旅消费发展趋势的重要晴雨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19条硬措施促进消费扩容,其中“促进文旅消费”是核心内容之一。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文旅产业增长的持久动力。而衡量文旅消费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晴雨表是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该指数是通过对消费者问卷调查获得的结果采用特定的算法形成的一个数字—指数。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对个人收入、就业、购买、旅游消费意愿等方面的现状及对未来形势的估计,及对社会经济形势和前景的判断。

  文旅消费信心指数计算过程及结果

  此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Q1。与去年这个时候相比,你觉得你和你家人的经济状况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Q2。展望明年这个时候,你预计你和你的家人的经济状况会比现在变好还是变差?Q3。想象一下中国的整体经济状况,在未来的12个月内,你预计经济状况将如何变化?Q4。展望一下,你觉得在未来5年,中国的整体经济状况将如何变化?Q5。接下来是有关人们旅游的问题。一般而言,你觉得现在是人们去旅游的好时机吗?Q6。你觉得,在未来的12个月内,你和你的家人用于旅游的消费会如何改变?

  依据计算方法和频数表及差值,得出如下结果:

  1。旅游消费信心综合指数=41.3

  计算过程如下表:

  2。旅游消费信心现状指数=13.8

  计算过程如下表:

  3。旅游消费信心预期指数=63.4

  计算过程如下表:

  旅游消费趋势分析

  本次疫情对中国旅游市场的打击巨大。总体来看,至少在第一季度整个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基本处于停摆的状态。进入3月份,全国旅游景点陆续开放,“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开始运转,但相关行业无一例外地采用了限流、现场防控、线上售票等管控措施。恢复程度还不到30%。从各家企业到无数员工,各方面现在都希望能够尽快复工。但问题是,在疫情防控这个大目标面前,尤其是对于所属区域内零风险的极端追求,导致各地仍然不敢放松乃至放弃各类管控措施。

  根据调查结果,预计5月份民航、铁路、公路等客运量可能逐步回升,6月份反弹趋势才会进一步明朗。其中,国内旅游特别是短程旅游率先恢复,出境旅游由于全球疫情形势的恶化,很可能要到下半年才会逐步恢复,入境旅游的恢复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从调查结果看,7成以上的消费者预计6月份以后旅游业才会恢复,2成认为是在5月。

  预期旅游恢复的时间

  从疫情后首次计划旅游的形式看,近郊游为43.5%;远途过夜游为20.1%;出国旅游为6.9%。还要3成的人没有旅游计划。

  疫情后首次计划旅游的形式

  从调查数据看,旅游消费信心综合指数为41.3,其中现状指数只有13.8,还处于谷底状态。由于国内疫情持续的时间较长,大部分企业、行业受到影响,一些人收入骤降甚至没了收入,从心理上加剧了对疫情的恐慌。量入为出、未雨绸缪的消费理念也悄然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因此,消费者恐慌在短期内也很难完全弥合。

  从对未来的预期看,旅游消费信心预期指数为63.4,即中低水平。很多文旅人在期待疫情后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但从种种迹象看,疫情后文旅市场的恢复很有可能是曲线型的渐进过程,暑期产生爆发式增长的希望比较渺茫。

  旅游消费信心指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