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开局似乎比人们预想的还要难,一开年就被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给打了个措手不及,旅游行业整体停摆更是让人焦虑不安。不少专家已纷纷对新型疫情的破坏性与不确定性做出了各种预测,莫衷一是,那么旅游业到底会何去何从?文旅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里?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接受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的采访,从疫情的影响、对策、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做出了解答。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对文旅行业内哪些细分行业的冲击是最大的?

  刘锋:疫情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叠加,使得旅游经济深受重创,在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镜旅游等方面都受到重大影响且冲击全面,仅春节期间中国旅游业停摆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在五千亿元左右。截至2月3日,对中国采取入境管制措施的国家已高达84个,可以想象未来的影响有多大。

  旅游行业之内各个细分行业其影响程度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旅行社、OTA、MICE等。以旅行社为例,春节订单的大量退款已经冲击了企业的现金流,而在可预见的两三个月里,消费者出行意愿将崩塌式下降,企业基本没有收入,更主要的是看五一劳动节市场能否得以恢复了。第二梯队是景区、主题公园、酒店、民宿、演艺、综合度假区等目的地、场景消费类企业。第三梯队是传统媒体类、咨询规划类、文创类等企业。其影响的边际效应会递减,但也面临相应的“客户不开张”等艰难局面。此外,与假日经济息息相关的旅游、航空类等股票也成为投资者大幅抛售的对象,对旅游上市公司影响也将很大。

  综合来看,本次市场受新型疫情影响的程度,将比“非典”时期要严重,第一季度受影响已无疑,而新型疫情对传统旅游将是一次大规模洗牌。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如何在疫后挽救文旅市场经济?在恢复文旅市场经济过程中,应采取哪些举措尽快恢复生产?

  刘锋:促进旅游消费必然会成为疫后挽救经济发展的首选手段之一,但此次新型疫情犹如大浪淘沙,大浪来了,方看出谁会游泳(好产品),谁仅仅是有救生圈(政策、资金),或者两者皆无。疫情后市场始终在,消费不会没,产品、服务与模式将随“疫”调整,“守正”“创新”会成为主旋律。在“变化”中抓住“不变”,谋求创新求变,这是突破的必由之路。

  政府应该积极扶持,硬核减负,让旅游企业能够应对大疫冬眠时刻。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必须想办法扶持和救助旅游业,奖励有贡献的旅游业从业人员,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必须开展一系列新的重大的营销行动,增加对外的营销经费,重塑中国的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

  此外,政府还应该加快构建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完善公共旅游安全规划。政府要不断提升旅游治理水平,党政统筹,多方共建,文旅和卫生部门联动监控,文旅企业联防联控管理,居民和游客监督支持,智库及媒体科学研判;把公共旅游安全规划纳入到全域旅游体系中,出台应急预案,整体提升旅游环境的卫生水平,如旅游厕所应备有必备的耗材,包括卫生纸、清洁液、消毒剂等。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未来他们又要如何生存发展下去?

  刘锋:对于企业来说,活下来挺过去最重要。只有现金流为王,活下来、活得久才能活得好。因此,不仅企业要保护好自己,守护好家人和实施灵活的工作方式,还要开源节流,及时止损。此外,旅游企业大多是劳动力密集型,人力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差,未来可运用智能科技来降低人力和运营成本。

  如今,传统靠那种人挤人的红利时代、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鹿死谁手,关键还要在于自身实力,在于是否提供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供给。中国仍有最大规模的市场容量,这样巨大的市场群体依然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现状,他们对美好生活更多更好的向往就是最大的机遇。此次新型疫情恰恰可以引发更多的思考,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文化科技内涵。

  旅游的本质就是要能够打动游客的心。真正以人为中心,做好产品,做优服务,才是立身之本。而从需求端看,消费体验趋向分层化、复合化、散客化、个性化等方向转变,对应的产品和服务也应当是细分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未来旅游企业不仅要真正思考商业模式、产品模式、服务模式的调整,加强创变的勇气与计划,还需要在休整期间,好好进行服务打磨,做优服务,提升运营。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在5G时代,文旅企业要如何抓住科技旅游带来的机遇?

  刘锋:此外,疫情过后旅游行业还面临着新生活方式机遇、新消费机遇和科技旅游机遇等多重机遇,需要旅游企业抓住机遇需求创新突破。特别是在5G时代,万物互联,极低时延,科技将为个人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改变,科技旅游将成为旅游企业最大机遇之一。

  对此,旅游企业要抓住科技旅游机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智能+成本降低。用科技的手段降低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比如中视巅峰科技型光影秀的推出,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马云有个非住不可无人智能酒店,不仅降低人力成本,疫情下,也适合做隔离用,机器人送餐、送药、量体温。

  二是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开拓新收入渠道,今年大年三十,王者荣耀单日收入20亿创纪录;《囧妈》反应迅速,退出春节档,并和字节跳动签约进行线上免费投放;又如迪士尼乐园虽关门,但动画片还能放,商品还能线上卖。

  三是数字+体验内容创造。当前数字文旅的体验和创新欠佳,文旅线上休闲娱乐还有很大空间,文旅+线上应该有更多玩法和创新模式,从内容创造,从虚拟运营,从智能服务,从体验互动中都可以杀出新路。

  四是新媒体+创新营销。“双微一抖”在新型疫情中的舆论作用凸显,未来营销上用好“双微一抖”很重要。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