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传承和弘扬象山文化,近年来,金溪县倾力打造了仰山书院、象山故居、大儒家庙、象山墓、象山公园、象山广场、百世大儒牌坊等一大批象山文化旅游景区(点)。特别是在象山故里现陆坊乡陆坊村,建成了象山文化产业园,使象山文化旅游日渐升温。

  2019年是陆象山诞辰88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好金溪“象山故里•心学圣地”的突出形象,抚州市定于4月至10月份举办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暨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5日上午,由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溪县人民政府、抚州市文广新旅局、《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暨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吴剑平,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陈来,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江西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宜华,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抚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慷,中共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中共金溪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文贵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中共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中共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中华民族涌现的伟大思想家中,其中一位就是陆九渊,可以说,陆九渊(象山)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

  陆九渊(1139—1193)字子静,号存斋,南宋金溪县延福乡青田里(今陆坊乡陆坊村)人,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国“心学”创始人。晚年讲学贵溪应天山(后更名象山),自称“象山翁”,世人尊称为“象山先生”,后人尊称“陆子”。与其兄陆九韶、陆九龄皆为南宋著名学者,史称“金溪三陆”。象山先生与当时朱熹齐名,史称“朱陆”。其家族青田陆氏,十世同居,满门孝悌,被宋理宗皇帝赐封为“陆氏义门”。

中共<a href='http://travel.sina.com.cn/jiangxi-lvyou/?from=b-keyword' target='_blank'>江西</a>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江西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宜华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江西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宜华

  “象山心学”主张“心即理”“发明本心”“尊德性”“大做一个人”“践履工夫”等,上承孔孟,下启王阳明,形成“陆王心学”,是中国儒家精神的真正体现,不仅对中国,也对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的思想和社会变革产生过重大影响。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

  陆象山先生以“躬行践履圣人之学”为根本宗旨,一生为官清廉,为学精进,乐于务实,为世人所称赞。陆九渊逝世后,他的著作由其子陆持之和门人整理,编成《象山先生全集》36卷。明嘉靖九年被尊为“百世大儒”配祀孔庙。现今金溪陆坊村还留有“义门门楼”“大儒家庙”“义井”等古迹,其在陆坊乡桥上村的墓葬是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有国内外专家、学者、游客前来瞻仰礼拜。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

  陆象山的心学理论经王阳明发扬光大,后世称为“陆王心学”。象山先生是金溪陆坊乡人,一生推崇孔孟之道,信奉“人之初,性本善”,认为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先“发明本心”。象山先生有几句名言,时至今日仍觉振聋发聩: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学苟知本,六经皆我注脚;事属份内,千圣有同心。陆象山的心学思想,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当前,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学”的作用更加突出。它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视正心修身的思想,并赋予其鲜明的党性内涵及特征,为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提供了重要标准,放在党员身上,就是要通过个人修养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在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导引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吴剑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吴剑平

  近年来,金溪县加大了对修缮了陆象山墓、象山书院等遗迹的投入,打造了象山公园,布置了“陆象山生平事迹陈列”等展陈,并免费向社会开放。象山学术得到全面挖掘研究。金溪成立了象山文化研究学会,致力于象山文化的研究,先后举办国际象山心学研讨会、象山心学峰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和重视。象山文化得到大力传播弘扬。以陆象山心学理念及主要事迹为原型,发行了书籍《陆象山传》、创作了诗歌《陆子谣》等。据悉,本次象山文化艺术节,还将举办一场心学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邀请陈美娥“汉唐乐府”团队创作舞台剧《陆象山》向公众开放。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围绕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抚州市金溪县于4月至10月份重点推出“宣传推介”“现场纪念”“文化旅游”等三大活动,扩大陆象山的知晓率,提升象山心学文化的影响力,引爆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其中:4至6月,开展活动主题、宣传口号、logo及陆象山纪念布展等活动要素的征集;4月至7月,举办“象山故里•心学圣地”摄影、书画大赛;4月至10月,举办陆象山舞台剧创作演出;7月至10月,举办“象山故里•心学圣地”围棋比赛;10月26日,举行瞻仰陆象山先生故里、特色表演和快闪活动,召开“心学”文化论坛及研讨会;10月26日至28日,举办象山文化媒体采风行活动;10月26日至31日,举办“象山故里•心学圣地”文化旅游周。这一系列活动,将展现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呈上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享受,让世界从“心”认识抚州、从“心”认识金溪。

  金溪素有“千年古邑、心学圣地、江南书乡、华夏香都、文明之城”之称。有“心、香、书、屋”四大特色:心是指金溪是百世大儒陆象山的古香,是“心学”发源地。香是指具有金溪特色的香料香精产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天然樟脑粉产量居全球首位,天然芳樟醇产量居全国首位,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拥有市场定价话语权,2012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华夏香都”商标。书是指金溪浒湾镇是明清时期江南最大的雕版印书中心,这里出版的书籍被称为“金溪书”,有“临川才子金溪书”的美誉。屋是指金溪被称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目前,仍保存明清古建筑11633栋,古村100多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数量居全省第一。除此之外,金溪县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红十军军长周建屏的故乡。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金溪战役。目前,保存较好的红色旅游景区(点)有金溪革命烈士陵园、左坊镇后龚村红一方面军指挥部旧址、金溪战役纪念碑等。其中,后龚村红一方面军指挥部旧址开发价值最大,至今仍存有相当完整的司令部旧址、周恩来故居、朱德故居、红军洞等红色旅游景点。

  答记者问:

  1。举办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的目的是什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陆象山是中国“心学”的创始人,与当时著名的理学家朱熹齐名,史称“朱陆”。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社会科学哲学大会上细数有史以来的25个思想大家,其中就有陆象山。同时,习总书记又指出“心学”是优良国学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恢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入点之一。我们举办首届象山文化艺术节,即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正能量,打造金溪“象山故里•心学圣地”的品牌形象,提升抚州及金溪美誉度和影响力,让世界从“心”认识抚州、从“心”认识金溪。

  2。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选在今年召开有何重要意义呢?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王宜华:2019年,是陆象山诞辰88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总书记视察江西后,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年。

  金溪县精心筹办系列纪念活动,感受先贤的思想、人格魅力,推动象山文化走入群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较好地打响了象山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金溪县作为“心学圣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充分挖掘了象山心学文化在文化强县战略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地提高了金溪乃至抚州、江西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3。我们知道。陆象山先生是金溪的代表人物,那么金溪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是如何打造“象山文化名片”的呢?

  中共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一个地方涌现出的典范人物、文化典籍,有助于提升这座城市的知名度。而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这些人物、典籍所传承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也会得到更好的发扬,金溪历来注重打造“象山文化”,我们主要采取的是“形神兼备”方式:早在1992年,金溪县就重修了仰山书院,1993年在书院开设了陆九渊纪念馆,书院建筑面积1078平方米,构架保存完整,是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抚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象山公园,园内有象山像、象山阁、象山湖等。同时,金溪县的城市主干道(象山路)、标志性建筑(象山公园锦绣塔)、公共设施(象山公园)处处都有浓郁的象山文化氛围。2017年,我们还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了陆象山艺术文化中心(大剧院)。这就是我们的“形”之所在。而我们今年举办的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就是要为金溪注入深厚的象山神韵、象山内涵,让金溪的象山文化“形神兼备”。为此,我们请专业人士结合陆象山生平、“心学”思想及其执政理念,编撰了《陆子瑶》,朗朗上口,老少皆宜;陈美娥“汉唐乐府”团队围绕陆象山生平的主要故事,专门创作的舞台剧,将于今年10月份上演。这些形神兼备的文化载体都将助推我们唱响“象山文化”品牌,讲好金溪故事。

  4。陆象山“心学”与总书记提出的共产党员的“心学”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吗?

  清华大学教授陈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中华文明历史悠久,陆九渊(象山)先生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10种主要学说和25位思想大家之列,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陆象山主张“心即理”,主张 “尊德践履、诚意正心、立志做人”,培养独立的健康品格。主张诚意正心、知行合一,去除私欲,达到至善,保持慎独,达到“我心光明”的境界。当前,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学的作用更加突出。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不忘初心之学”,它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视正心修身的思想,并赋予其鲜明的党性内涵及特征,为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提供了重要标准,放在党员身上,就是要通过个人修养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在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导引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 全心全意为人民。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