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入境将有这些变化

  航空公司公布配置的多条国内航线,地铁新机场线开始空载试运行……作为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与重要空港国门口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会给出入境体验带来什么新变化?同样牵动人心。

  戴着安全帽、口罩,记者近日走进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一探究竟。

  远程判图决定是否需要开箱检查

  四层国际出发大厅,是未来从新机场出境的旅客办理值机手续的地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一科科长赵兆告诉记者,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不同,新机场实行先托运行李再安检。

  与现有机场的值机柜台不同的是,柜台后方的新型X光机体积更小,工作人员将不会在柜台旁对每台X光机过检行李进行电脑审图,取而代之的是远程判图。有问题的行李会被自动分拣到一旁的开箱间,系统自动识别行李是需要海关检查还是安检检查,并通过显示屏显示、叫号等方式,指引旅客到开箱间开箱检查。

  由于海关和安检整合,出境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手续简化、流程简便,通行更顺畅。过了边检线,乘扶梯从四楼到三楼,就能直接抵达登机口。总体感觉,虽然新机场体量大,但出境却只需走很短的距离。

  高度染疫嫌疑航班隔离通关

  前面讲的是出境,接下来聊聊入境。

  入境旅客要通过的第一关是海关卫生检疫查验,新机场整个航站楼里一共布置了25个智能检疫查验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筹)旅检八科关员王俊桥告诉记者,查验台集成了红外测温、放射性物质定位检测、入境人员信息采集系统等多项功能。通道总长3.5米,正常情况下,旅客走过查验台,也就3到4秒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查验台要实现一次采集旅客体表体温、放射性物质携带、人员数据等多项信息,集中布置微小气候监测系统与生化有害因子一体化监测系统,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如果没有任何一项指标报警,旅客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做任何停留,也感觉不到查验的存在,即无感通关。

  如果发生报警,查验台旁的值岗关员会拦住旅客,将他引导到查验台东侧处于负压状态的医学排查区。

  所谓负压状态,是指排查区里的气压始终低于外界大气压,也就是说空气只能向里流动,不能向外流动。这样可保证疑似染疫人员呼出的气体等不会再传到公共区域。如果确认这位旅客存在高度染疫嫌疑,需要转到当地医院就诊,医学排查区有一部专用电梯,直接通到楼下负一层的负压隔离室。做完流行病学调查,如果确认需要转院,病人将搭乘停泊在隔离室外的救护车,直接被转运到医院就诊。

  如果航班上的所有旅客都来自疫区,为避免与搭乘其他普通航班的旅客混流,新机场专门规划了三个停靠机位,旅客将直接在最远端机位被转送到负压隔离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如果确诊需要转院的,将被直接从机坪转走,将疫情掐断在源头。(陈 瑜)

  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