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起全部铁路旅客列车可免费使用“候补购票”功能

  今天(5月22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即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据介绍,候补购票功能不收取额外费用,抢票速度和成功率均优于抢票软件,每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

  “候补购票”功能全免费 成功率优于抢票软件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据了解,“候补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领先于抢票软件。此外,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候补购票”功能全免费。为确保用户真实性,用户须通过刷脸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使用该服务。

  据以往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除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还会在开售车票后的其他时段,在不同车站分批放票,8点至18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释疑1

  如何使用“候补购票”?

  当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该需求自动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

  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据介绍,旅客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会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将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始发站、终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12306客户端内的候补购票示意图12306客户端内的候补购票示意图
12306客户端内的候补购票示意图12306客户端内的候补购票示意图

  释疑2

  “候补购票”如何收费?

  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铁路部门表示,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存在行程冲突的,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提示信息:

  1、兑现时,将根据乘客所候补列车的席位实际情况予以分配,多人出行时,可能分配到不同车厢,遇有卧代座时,将按座席予以分配。

  2、兑现成功车票的退改签规则按既有规则办理,退票费按如下规则核收: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15天(不含)以上不收取退票费,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及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及以上的进为1元。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3、应退款项按支付时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将在规定时间内按支付渠道原路返回。

  4、兑现时实名制和行程冲突规则按既有规则办理。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