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TRC-CASS)共同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支付方式的演变催生了新零售时代,旅游业的各种业态以支付为核心,开始借助信息化工具将实体和虚拟的服务、国内和国际的交易进行连接。通过旅行支付入口,旅游业与其相关产业在数据社会的发展下形成多方位感知,实现对旅行者的识别、观察和引导。旅行支付的发展进一步简化了跨境旅行带来的中小额国际交易,也对全球的传统零售业、餐饮住宿等行业进行了智慧化改造。一场追求“智慧旅行”的商业革命已经开始,小到商铺大到国家都应重新思考如何借力移动支付和智慧化的浪潮,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时刻把握支付市场的机遇,积极利用新优势推动旅游消费升级,在新的旅游竞争中领先一步。

  1。连接“线上”与“线下”:支付新技术提供旅游消费升级体验

  旅行支付是打通 “线上”与“线下” 消费场景的新入口,能够覆盖到“吃、住、行、游、购、娱”全渠道。如今旅行支付的改变已经影响了游客的消费习惯。为了营造便捷的消费场景和高效的服务环境,商家和目的地都争先采用高新技术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智能化”需求。旅行支付的方式由现金和刷卡逐渐演变成刷脸、车牌识别等无感支付,免去了旅途中交钱找钱的繁琐过程,后台还记录下来旅行消费准确信息。旅游业所提供的线上及移动端支付服务时间也是全天24小时,给予消费者充分的比较和思考时间。线上平台里丰富的内容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旅行者完全可以在线上以很低的成本构建完整的旅行消费链,通过NFC、AR扫码技术等高新支付手段感受到多样消费体验,并在线下实时地享受产品和服务。旅行支付之后,和社交媒体的互动(如关注公众号、分享动态等)以及消费后的反馈也是消费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节,旅游服务提供商可以将顾客从“线下”体验引导到“线上”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可循环的消费闭环。

  2。连接“国内”与“国际”:支付新模式加强全球旅游交易联系

  跨境支付是跨境旅游的必要配套服务,近年兴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借助在高频小额旅行支付市场上的灵活性和成本优势,为全球旅游交易提供了有利的贸易机会和贸易条件。相对于以往的支付系统,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新模式简化了传统贸易过程中的单据和工作程序,加快了交易反馈速度,获得更多更详细的商业信息。随着移动支付在全球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跨国大公司瞄准了这一大市场,支付领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PayPal、Apple Pay和支付宝等都走出国门,开始在全球各个热门旅游地区、旅游服务供应连锁商中大范围布局。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开始引领海外。由于中国游客在境外强大的购买力以及使用移动支付的高普及度,国外商家主动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不少商家纷纷安装支付宝、微信支付等。

  3。连接“现在”与“未来”:支付新时代创造旅游市场全新机遇

  支付新时代的到来不仅意味着对现金的替代与补充,更是依靠支付场景形成未来生态圈的多层次布局。从企业层次而言,在旅行过程中,游客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大多数是彼此独立的,但是通过支付交易的链接,看似不相关的旅行消费叠加就形成了“消费链”。“消费链”背后的大数据既精准记录了现在的行为轨迹,同时也可以用作预测将来的消费偏好。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旅行支付的潜在价值,重视支付渠道的布局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从行业层次而言,移动支付搭建的各类平台和客观的交易规模已经为更多创新应用提供了有利的发展基础,基于移动支付的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如共享单车的推出,生鲜食品30分钟送达服务等。值得注意的是,支付新时代发展迅猛的同时也存在无限的可能,随时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