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该书总报告中,执笔人宋瑞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国际社会在解决各类世界性问题时对中国也怀有更多期待。面对社会发展新矛盾和国际舞台新角色,旅游业也进入转折和调整的关键时期。

  (一)机构改革将旅游发展纳入新轨道

  2018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化和旅游部“三定”方案,随后各地陆续公布了机构改革方案。自此,旅游与文化纳入同一行政管理机构之下,并在发展理念、工作方式、产业引导、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除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外,自然资源部的组建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调整也值得关注。自然资源部的成立体现了“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初衷,对于解决旅游自然资源分散管理的传统顽疾具有根本作用。随着国家公园管理局(加挂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设立,国家公园建设也有了直接的管理主体。至此,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两大类资源分别建立起统一的管理体系,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困扰旅游发展的交叉管理等问题,而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是发展理念和管理方式的系统变革,将影响诸多景区的经营发展。

  (二)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旅游被寄予厚望

  1.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18年,国务院通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在旅游、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涉及旅游的内容包括:探索建立来华就医签证制度;推动部分地区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完善跨境自驾游监管举措,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国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完善自驾游艇、车辆等出入境手续;等等。

  2.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要将海南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要求海南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目标,“深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积极探索消费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并制定了一揽子优惠政策。《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也于日前发布。

  3.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方案

  继2017年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之后,2018年国务院又相继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等。旅游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被多次提及。例如,在通关便利化方面,三地除将试点实施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外,广东还提出深入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提升游艇通关便利化水平;福建支持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邮轮、游艇等出行便利化等。

  4.边境旅游试验区

  2018年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试点试验时间为3年。一南一北两个试验区,将在优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推动团体旅游便利化、探索实施旅游发展用地政策、完善边境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构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开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场、打造边境新型旅游产品、建立跨境旅游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推动跨境旅游联合营销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