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阳朔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区南面。阳朔的“山青、水秀、峰奇、洞巧”为天下四绝,有漓江、遇龙河、千年古榕、桂林千古情等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250多处。近年来,阳朔积极将生态优势和旅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涌现出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民宿,已成为高端精品民宿发展的沃土。2018年10月11日,2018民宿高端人才发展国际论坛暨阳朔民宿学院成立仪式在此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共桂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共阳朔县委员会、阳朔县人民政府、《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共阳朔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阳朔民宿协会共同承办;百代旅行、阳朔民宿协会等协办。

  会议伊始,中共阳朔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县长周彦致欢迎辞,原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自治区旅发委副主任林新河,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百代旅行董事长王翔宇,中共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彭东光发表致辞。阳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首群向到场嘉宾介绍了阳朔全域旅游的丰富资源与未来发展目标。论坛期间,阳朔民宿学院成立并举办揭牌仪式。

阳朔民宿学院成立揭牌仪式阳朔民宿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有一种旅游叫住下来生活”,当前阳朔民宿正以先锋业态的姿势,精准切入全域旅游打造新型业态集群,助力旅游升级迭代。此次论坛邀请到国内外民宿行业资深从业者、国内旅游院校专家学者、全国精品民宿品牌嘉宾等业界人才,围绕民宿的中国创新、国际民宿发展趋势、民宿文化挖掘与人才发展、民宿旅游与乡村振兴、民宿规范化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共话中国民宿发展大计,将有力地推动民宿行业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

  民宿的中国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原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为在场嘉宾进行了“民宿的中国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演讲,详细介绍了民宿发展的历史沿革,民宿为工业革命之后,城市化提升,为满足居民对乡愁的寄托而形成,这种趋势刚好符合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节奏,于是,民宿被认为是旅游业的风口产业。

  原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发表演讲

  同时,宁志中提出了民宿在中国的五大创新:概念多样化、投资集团化、消费高端化、规模酒店化、环境景点化。从全球民宿发展特性归纳我国民宿当前发展需求,推动“泛民宿”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实现乡村振兴。

  民宿新趋势:从“旅游民宿”到“民宿旅游”

  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九霞畅谈民宿的兴起与发展,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物质条件富足,但城市化弊病突显,回归田园成为一种消费话语,旅游成为乡村发展的推动力,民宿业得以制度化,民宿成为乡村旅游组织的核心。民宿从一种旅游期间的居住模式演变成旅游核心吸引物,发展为专项旅游。民宿旅游是一种旅游全体验式的度假方式,特色民宿成为亲近自然的重要组织方式和目的地文化深度体验的载体,中国民宿逐渐从野蛮生长走向精品化发展。

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九霞阐释民宿新趋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九霞阐释民宿新趋势

  民宿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群峰倒影山浮水,稻田开阔,竹丛掩岸,农舍依于山脚;沿河可见独木桥、竹水车,牧童骑牛,农人荷锄……”桂林民宿协会副会长、阳朔竹窗溪语联合创始人李思慧这样向大家介绍了阳朔旖旎风光的剪影。她认为,民宿创新承载乡村振兴使命,在助力经济增长、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民宿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民宿产业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产业升级,阳朔民宿从小、乱、散发展成产业生态系统。民宿产业把城市居民与乡村联结在一起,通过乡村游、住民宿,把城市游客吸引到农村,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民宿产业又是一块洼地,留住农村自身的能人,也吸引各类人才进入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桂林民宿协会副会长、阳朔竹窗溪语联合创始人李思慧畅谈“民宿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民宿

  途家业务运营副总裁郑悦发表了“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民宿”的演讲。根据易观《2018中国民宿市场数字化升级四维分析 》报告,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对比欧美,增长空间巨大,未来会成长为万亿市场。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民宿行业服务商,途家已经为9000万住客提供了民宿服务,同时,提出科技因素进驻民宿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利用AI及智能设备解决行业内痛点,或可覆盖治安备案、节能环保、水电安全、环境个性化调节等各方面,为游客的旅途与民宿商家提供保障。

  高端人才聚一“坛” 民宿发展“论”良策

  席间,诸位旅游民宿界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代表就“民宿文化挖掘与人才发展”、“民宿经营模式的现状与突破(供应链金融与投融资)”、“民宿旅游与乡村振兴”、“民宿文化挖掘与创新创意”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为到场嘉宾与行业媒体提供了丰富的行业指引与观点指导。广西旅游人才培训中心主任才巍、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主编方园、同程文旅规划院杨彦锋主持了圆桌论坛。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主编方园主持“民宿文化挖掘与创新创意”议题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主编方园主持“民宿文化挖掘与创新创意”议题

  阳朔是中国大陆地区民宿业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与国内其他地方不同,阳朔的民宿从起步开始就充满着浓浓的国际气息。论坛期间,阳朔旅游发展顾问授予仪式举行,旨在集高端智慧谋阳朔旅游发展之良策,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为阳朔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共阳朔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县长周彦为阳朔旅游发展顾问孙九霞、贺子明、谢雨萍、王晞、侯玉霞、潘焕友以及民宿高端人才发展国际论坛形象大使韩欣茹颁发聘书。

  中共阳朔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县长周彦为阳朔旅游发展顾问孙九霞、贺子明、谢雨萍、王晞、侯玉霞、潘焕友以及民宿高端人才发展国际论坛形象大使韩欣茹颁发聘书。

  在二十年的发展中,阳朔民宿界孕育了许多优秀的品牌与人才。主办地阳朔民宿颁奖仪式举行。陈秀英、黄家磊、伊恩·汉姆林顿、杜静、许鑫明、韦建、潘石军、陈凤媛、刘永邦、廖承霖荣获2018阳朔民宿十大影响力人物;墨兰山舍、后院旅舍、云舞、在水一方、竹窗溪语、霁云上院、月墅、陈家花园漓画、芒果美墅、居山荣获2018阳朔十大优质民宿;黄馨瑶、李嘉慧、叶青、白无痕、张馨尹、杨幸、唐勇、莫玉芳、吴建园、蒋智灵荣获2018阳朔民宿十大金牌管家。其间,获奖代表阳朔民宿协会会长 、芒果旅宿创始人廖承霖发表演讲,畅谈阳朔特色民宿发展与布局。

“2018阳朔民宿十大影响力人物”颁奖现场“2018阳朔民宿十大影响力人物”颁奖现场

  本次论坛带来的具有前瞻性的议题与新思想,将会为民宿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带来令人期待的崭新格局,为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松尧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