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毒餐具”里的职业操守溃疡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32  山西晚报网

  恶搞,一个来源于网络的热词。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义,但作为一种草根阶层对主流文化的个性化颠覆、解构和诠释的形式,似乎从来都不愁赢来掌声。如果有一种恶搞,竟然把矛头对准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共识,还能唤来大众舆论的喝彩吗?

  对于一些中小饭店提供的塑封“消毒餐具”,消费者除了会多付出1元钱外,得不到关于安全和卫生方面的任何保障。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政府部门有效监管的行业,许多“厂家”只是在小作坊里进行简单冲洗,而后提供给饭店使用,这使交叉感染的几率更加增大。而且,塑料包装物对环境的污染和对餐具本身的污染也有待专业机构予以关注和做出评估(本报12月3日报道)———消费者用餐时,之所以愿意为“消毒餐具”多付出1元钱,无非图个卫生和安心,结果买来的“消毒餐具”,既不卫生也不安全,而且还潜藏着更大的隐患和危险,岂不是被大大地恶搞了一次!

  治理假的“消毒餐具”并不难,只要制定行业规范,政府监管到位,打击非法小作坊,让正规企业的“消毒餐具”占领市场,假的“消毒餐具”自然就销声匿迹了。那么,是否只要“消毒餐具”货真价实就万事大吉了呢?在我看来,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假的“消毒餐具”的危害流于浅表,自然容易辨识和治理;而需要消费者额外埋单的“消毒餐具”一旦大行其市,戕害的则是社会的深层肌理,意味着相关从业者和监管者职业操守的大面积溃疡。

  我们不妨试作一番逻辑上的推断,如果一家餐馆连为顾客提供一套安全卫生的餐具都做不到,而需要消费者额外购买使用权,那么它所烹制的菜肴和制作的饭食又如何让人放心下咽?显然,哪家餐馆出现1元钱“消毒餐具”,就无异于在自家的招牌上贴了一纸标签:“本店餐具不洁,最好不要使用。”如此看来,这家餐馆的职业操守甚至也是令人怀疑的———进嘴的东西,洁净是最起码的要求,这是连一个终年厮守灶台的乡间村妇都明白并恪守的道理。

  何况,任何一家合法经营的餐馆,要想办理营业执照,就必须通过卫生行政管理机关的考察,并拿到卫生许可证。那么,1元钱“消毒餐具”公然上桌,不是恶搞卫生行政机关的权威,就是隐语卫生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职业操守的陷落———监督餐馆经营者为顾客提供合乎卫生标准的餐具和饮食,正是卫生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

  当然,如果以单纯的市场角度看,“消毒餐具”不失为一个颇具含金量的商业创意———瞄准了人们对饮食卫生日益重视和严格要求,却又对中小餐馆卫生状况缺乏信任的心理,硬是在餐饮服务的供应链条上“节外生枝”地衍生出一个“消毒餐具”产业来,然后通过和餐馆分享利润的模式和薄利多销策略快速占领市场。可是,“消毒餐具”的产业化却难以摆脱一个与生俱来的悖论:如果餐馆卫生达标,“消毒餐具”自然没有市场;如果餐馆不卫生,“消毒餐具”就是忽悠人———端来一锅掉进老鼠屎的汤,难道买一把干净的勺子,就能喝到干净的汤了吗?

  正如“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一样,得人心者才能得市场。一个寄生于职业操守大面积溃疡的行业,一个恶搞公众智商的商品,究竟能走多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消毒餐具 恶搞 饭店 商品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