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客诉航空公司打折机票不退案以败诉告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5:13  中国经济网

  潘从武记者今天从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法院获悉,新疆首例旅客起诉航空公司折扣票不退票案件,经该院审理后,近日一审驳回了原告张元欣要求退还四折机票款的诉讼请求,判决其败诉。

  原告张元欣是乌鲁木齐市的一位律师,今年8月1日,张元欣托朋友从春秋航空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订购了一张8月26日从上海飞往乌鲁木齐的3.5折机票,后因张元欣行程有变,请求延后并改签机票却被拒绝,理由是3.5折的机票不能退不能换也不能改签,春秋航空退还5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150元的燃油费。

  今年9月9日,张元欣向新市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确认航空公司的不退票规定无效,并退还机票款的80%。

  法院审理认为,“该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93条规定,客运合同自承运人向旅客交付客票时成立。本案中,原告张元欣通过被告春秋航空公司的网站订购飞机票,取得电子客票,与航空公司之间的运输合同关系已经成立。航空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明示"以上为低折扣、高限制舱位,仅限网站订票,网上支付,不得签转、不得变更、不得退票"。”

  由此可以看出,航空公司已经履行了相关告之义务。之后,张元欣又因自身的原因,无法按时乘机向航空公司提出变更或者退票,目的是要求变更或者解除已经依法成立的运输合同,对此,航空公司完全有理由拒绝变更,导致机票作废的责任在张元欣,其要求航空公司退还机票款的请求显然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据此,法院驳回了张元欣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张元欣表示不服。张元欣认为,一审没有考虑旅客的退票权:“根据《消法》规定,航空公司所谓"不得签转、不得变更、不得退票"的格式声明,对消费者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应被确认为无效合同。《合同法》以及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也规定旅客享有办理退票或者变更手续的权利。”

  张元欣已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打折机票 投诉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