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保护区环境隐患突出 桐木溪污染亟待解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夷山 | | 2010年06月29日17:34

  福建省南平市环保局会同市林业部门日前对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环保专项检查时,发现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在开发建设中存在着不少环境问题和环境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亟待纠正和解决。

  据检查组介绍,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年已建的专家工作用房(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桐木管理所用房(800平方米)、宣教馆(1520平方米)虽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但均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保护区内村民建房缺乏统一规划和布局存在环境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以及正山小种红茶产业的升温,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改善居住条件、修建茶叶加工用房增多,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加工建房用地条件的限制,不少房屋建在路上、溪边、山边地带,不少房屋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这些新修建的住宅、加工用房均无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据了解,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目前还居住有2000多名村民,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毛竹加工、生态旅游和茶叶生产等。早期区内有几十家毛竹加工企业,经过整治,现如今还有4家毛竹加工企业,但均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从现场看,这4家毛竹加工企业与周边自然环境十分不协调,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环境污染。此外,村民无序扩大茶园种植面积、生态旅游饭庄(店)的废水未经有效处理排入桐木溪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桐木溪水现象较为突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建设其他项目,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针对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发建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环保专项检查组对保护区管理局提出了立即纠正与整改意见: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建设项目立即停止建设,并尽快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限期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加紧对保护区内村民住房的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对4家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毛竹加工企业责令其停产,限期搬迁加强茶园的开垦管理,做到有序种植,限制开发;对区内的生态旅游饭庄(店)的废水做好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记者陈伟 南平报道)

  相关链接:

  全景360° 武夷山2010年最新旅游攻略

  深圳至武夷山路书 朝圣三教名山

  武夷山的十种玩法(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夷山

武夷山遗产地处中国福建省西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7°32′36″~27°55′15″;东经117°24′12″~118°02′50″,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通用闽北方言和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