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 筑关为门据险抗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元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1:10

  剑门关为天下奇险,历史上这里是陆路入川的必经之道,当然也是战争的重要防御要塞。而如今去旅游,当然也可以看到壮观的自然景致,与千百年中留下来的人文故事。

  地点考究

  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城南15公里处;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俗称“天下第一关”。

  历史课堂

  入川要道防守要塞

  相传,诸葛亮利用剑门关的天险之势“筑关为门”,才有了今天的剑门关和剑阁县,作为曾经的由陆路入川的必经之道。诸葛亮将之作为北伐的后方基地,曾在大小剑山开凿剑门栈道。这里也是姜维戍守于此防止钟会进攻的“马其诺”防线,但没想到邓艾绕过防线,进攻成都。

  旅游看点

  山峰如利剑兵家必争处

  绵延数百里的大剑山七十二峰形如利剑,却在其中有一个天然的缺口,这个缺口便是今天“剑门关”之所在。

  剑门关千里绝壁万夫莫开

  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在这个地方设立了“阁尉守”,第一次将这个地方命名为“剑门”;当年孔明派大将姜维屯兵五千于剑门,当时姜维凭借天险拒魏将钟会十万大军于关外。五千与十万兵力之间的悬殊角力,正是剑门关天险的功力所在。

  这个被诗人李白评价为“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实在了得,在后来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从来就未曾失败过———或者说从未从正面被攻破过,剑门关先后经历大小战争100多次,平均每20年左右在这里就会有一场兵家鏖战。当地也曾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剑门关举办绝壁攀岩活动。

  翠云廊万株古柏千年犹存

  翠云廊主要分布在以剑阁老城为中心的北至广元昭化,西至梓潼,南至阆中三线约三百余里的古驿道上,被称为“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现存古柏8000余株,据说是三国时期张飞率兵所种植的。

  虽经千载风霜雪雨,古柏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气勃勃。是世界罕见的人工植造的古老行道树群体,据说比古罗马大道还早30年,因此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大道”和“世界最早的古代陆路交通活化石”。可以在里面找找大帅柏、状元柏、夫妻柏、阿斗柏等。

  昭化古城蜀国兴衰见证

  昭化古城,也有称为“葭萌关”,当地的碑记中显示,昭化古城建于东汉末年,原来只是一座土城,在三国时却成为了蜀汉伐魏的政治、经济中心,自然成为了诸葛亮的前线指挥部,所以在三国历史上也有“蜀国第二都”之称,因其见证了蜀汉政权之兴衰。很有古城风味,整座小城几乎都是仿古建筑,亭台楼榭,不刻意中显出古城人的风雅,散落其中的八卦井、相府街等三国名胜都有非常明确的标示。

  攻略

  行

  广元距剑门关约40公里,可在广元汽车北站乘中巴前往;剑门关至翠云廊有中巴,翠云廊至剑阁县也有中巴。广元距剑阁65公里,长途汽车站有班车发往剑阁,车程约2小时。

  

  剑门豆腐豆渣少,豆腐柔滑水嫩,吃起来爽口。据说剑门关镇的普通菜馆,随便都能做出一二百个豆腐相关的菜品。

  

  剑门豆腐不仅可以在剑门镇上吃,还可以带走,“剑门豆腐干”是当地旅游的手信。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元市

广元将成为四川唯一一个拥有机场,铁路与高速公路双“×”线的地级城市,连接中国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