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曹魏盛衰在此上演(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许昌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0:44

  随着《三国演义》电视片的热播,历史文化旅游也是应时而起。虽然河南许昌属于开发保护较早的三国历史故地,但在旅游行业内影响并不太大,最近新出现三国热,加快了这一带的旅游开发,据新闻报道,关于许昌新的三国旅游建设规划已经出来。

  地点考究

  以曹魏故城遗址为中心,位于今河南许昌县西南。

  历史课堂

  揭开三国鼎立序幕

  魏、蜀、吴三国的鼎立,是以曹魏的盛衰为发展主线的。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迫汉帝迁都许昌,实行“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决策,实际上架空了皇帝,结束了汉朝的统治,可以说在这里揭开了三国鼎立的序幕。曹魏故城遗址位于许昌县张潘乡古城村东南一里左右,该遗址分内外二城,内城系皇城,外城周长“九里一百二十九步”,曹魏时为五都之一。南北朝刘宋景平元年该城为北魏夺取,颖川太守李元德曾收复,魏大将周几复夺取后,将城焚毁。

  旅游看点

  随处都可以与古人相遇

  许昌现存故城遗址,还可以看见一小部分,故城城垣蜿延起伏,形状像小丘。在遗址内先后出土有玉璧、青铜器、陶器及建筑构件等。

  遗址198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重点有几处景点可以看,多为古人物古墓。射鹿台位于许昌市东北25公里左右的田村西,台高约10米,占地1500平方米。台前有石碑两通:一为清康熙年间许州吏目滕之瑚书“射鹿台”,另一通系清乾隆十二年立,碑文记载了许田射猎的史实。传说曹操迎汉献帝许昌后,常陪同献帝到许田一带游猎,并建亭筑台,世称此台为“射鹿台”。

  此外,最能代表许昌都城历史的当数受禅台,受禅台位于许昌市西南17公里的繁城镇,是当年曹丕接受汉献帝的禅让,登基称帝的地方。也因此确立许昌都城地位,开始三国历史。此外,议事台位于鄢陵县城南8公里左右的马栏乡议事台村,世传为曹操为便于领导屯田筑议事台。

  许昌还有计多名人墓地,华佗墓位于许昌城北15公里苏桥村南石梁河西岸,墓高4米,占地360平方米;愍帝陵位于许昌市东的张潘乡政府院内;夏侯渊、夏侯惇墓位于城西7公里左右的河街乡贺庄北,即今市石油库院内,二墓东西并立。东墓(惇)已毁,西墓(渊)还存在,有石阶小径可达墓顶;马腾墓位于许昌市北10公里的苏桥乡冢许村。传说马超归顺刘备后,被封为“五虎上将”,马腾及其家属因受到株连被杀,葬于石梁河畔。

  私人提醒:许昌是三国经常出现的地名,许多历史事件发生在此地,遗迹较多。周边还有春秋楼、灞陵桥文物景区都值得前往。

  攻略

  行

  广州到许昌可以乘坐火车直达,班次数量非常多,可权衡多种因素选择购票。同时还可以从广州飞郑州,再由郑州做火车或长途大巴去许昌。

  郑州去许昌的火车以中动车最快,34分钟就到,票价27元,便宜点15元;T205,44分钟到。大巴可以在郑州南站或客运总站坐,有直达车35块,用时大概45分钟。

  到达许昌之后可坐出租车到曹魏故城遗址,离城区不远。乘坐5路公交车可到城西的灞陵桥、市中心的春秋楼。

  

  可以询问熟人找当地的青年旅游居住,旅游普遍反映价格实惠。如果不熟,建议住许昌迎宾馆,离许昌火车站距离1.5公里,而许昌大酒店也不错,但价格不便宜。

  吃

  必须尝试的有当地面食,以及老白家的糊辣汤;吴庄的驴肉、繁城的牛肉、鄢陵的挂炉烧饼、大豆腐脑。

  

  当地特产比较多,比如中药材、红薯粉条、腐竹、钧瓷、烟叶都不错,在景点旅游区的特产店都可以买到,但注意可以砍价。

  采写:南都记者陈坚盈 实习生 罗松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许昌市

河南省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历来是群雄逐鹿之地,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为活跃的省辖市之一,中原粮仓,非公有制经济尤其发达,有“河南的温州”的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