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州:样样美食有传奇(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0:54  旅游时报
护国菜(资料图片) 护国菜(资料图片)

  世界上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州人,有潮州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馆。潮州菜最大特点是借重海鲜、注重生猛清鲜,以功夫考究、风情万种、味道各不相同而著称。

  不过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有两种潮州丸子菜最是享有盛名。一种是鱼丸米果条,又称鱼蛋粉,另一种是牛肉丸。1984年,张国荣赴台湾参加金马奖影展,上机前在机场餐厅花18港元吃了一碗鱼蛋粉。当时的香港报纸都刊登了他吃鱼蛋的特写照片,称他为“鱼蛋王子”,还说他“数了数碗中的鱼蛋有多少个,一口一口地慢慢细嚼,最后,他连汤也喝光了,才放下碗来,一点也不浪费。”

  潮州牛肉丸更因为周星驰和莫文蔚在《食神》中以“爆浆濑尿牛丸”的影射而被公认为“天下第一丸”。虽然电影中,牛肉丸被当成乒乓球打有些夸张,但是正宗的潮洲牛肉丸除了香酥爽脆外,确实有着极高的弹力,因为这类的牛肉丸或墨鱼丸等,在潮菜馆里,它们可都是大厨亲自用手工反复“敲打、压缩”而成的。

  潮州菜里的另一个经典传奇当属护国菜。传说南宋末年,有一落泊的皇帝被元兵所逼,由福建逃到潮州,来到一座小山寺。寺中和尚见他疲乏饥渴,却苦于寺中无物可饷,便用番薯叶子为他做了羹汤。谁知小皇帝吃到这种菜后赞不绝口,赐名为“护国菜”。护国菜现在成了潮州菜殿堂级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道考刀功火功和造型的菜:仅取每片番薯叶的嫩尖,细细地切,切得像烟丝那么均匀细腻。羹汤的汤底是上好的鸡汤。现在看到太极造型的护国菜,是后代美化过的,碧绿这部分还是番薯叶,莹白的部分则是鸡茸。这道菜清雅精致,造型优美,令人不忍下勺。

  ●●○美食地图

  潮州城里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好味道。除了声名远扬的潮州菜,更有街头琳琅满目的各种小食。在潮州古城区里闲逛,不经意间就能遇到很多地道的小吃,其种类之丰富、味道之美好、价格之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胡荣泉:始创于1911年,店面不大,牌子很响,说其是潮州制作点心的第一名店也不过分。当年因首推独家甜食鸭母而声名鹊起,鸭母其实就是汤圆。不同的是它的每一碗汤里还有多种配料如薏米、百合、银杏、小鹌鹑蛋、小枣、莲子等,一碗吃下去,唱主角的汤圆有绿豆沙、芋泥等口味,特别的是外皮的口感很不错,细腻软滑还有些筋道。老店里还有好几种传统的饼,腐乳饼、白皮饼等,都别具风味。

  地址:潮州老城太平路北端与昌黎路交叉口附近

  中山路口肠粉摊 

  肠粉是潮州人早餐的最爱。中山路口的肠粉摊据说是全潮州最出名的肠粉摊。制作肠粉的器具特殊得让人有点不敢相信,只见墙旁炉灶上架着一个铝柜,计有两层四个抽屉,店主先在抽屉底上抹点食油,接着将磨好的米浆逐一倒入,烙饼似的,约一分钟后拉出抽屉,再倒入含有肉末和青菜丝的鸡蛋浆,二三分钟后就用一铝片刮卷起来,浇上沙茶酱,一盘肠粉就这样飘着清香摆在了面前。

  潮州市美食名店

  潮州白玉兰大酒店、潮州迎宾馆、潮安县安南大酒店、潮安县声乐大酒店、潮州市金信酒店、潮州市楚宜大酒店、潮安县开发区公交宾馆、潮州市枫溪枫二酒楼、潮州市云和大酒店、饶平县海龙酒家

  ●●○其他

  潮州太平路是一条贯穿南北的牌坊长街,北接金山,南到南门古,一路牌坊一路商铺。它曾经是潮州古城的中轴线上最繁华的商业街,以前叫做“大街”。

  潮州府城曾被誉为“牌坊城”,其中太平路拥有47座,规格最高,最为精致,因而称作“牌坊街”。这也是潮州旅游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