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山主景区应向市民免费开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源山 | | 2009年07月22日15:05

  本报讯 清源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风景秀丽,人文景观丰富,成了泉州市民休闲登山的好去处。然而作为以登山功能为主的主景区,30元门票到底要不要收,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

  昨日,清源山门票问题走进了泉州两会会场———泉州市人大代表郑六和提出建议,清源山主景区应免费向泉州市中心市区居民开放,还山于民。当日,此事也引起政协委员关注,有委员认为应区别对待,即清源山主景区不该收门票,而老君岩等景点则可适当收费。

  建议:

  免费登清源山 时机已到

  “泉州中心市区可供市民锻炼的公共体育设施、公共休闲场所还不多,众多市民上清源山是为了锻炼身体和休闲,而不是为了看风景旅游。”泉州市人大代表郑六和提出,每逢周末去清源山爬山的人很多,但更多想锻炼的人总是被“收费关”挡住了脚步。

  民众对清源山活动场所的依赖性,使得清源山向市区民众开放有了极大的必要性。郑六和说,这种市区民众的锻炼与外地民众来清源山旅游观光,是不同的概念。同时,市区民众多年来对清源山的旅游事业已作了不少贡献,当今应该是还山于民的好时机。因此,他建议,清源山应免费向持有鲤城、丰泽身份证的民众开放,如果能实行,这也是泉州市政府为市区民众办的一件大实事。

  此外,泉州市政协委员姜鼎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清源山风景秀丽,山也不陡,不少泉州人选择爬清源山,作为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我觉得清源山门票如何收取,应一分为二。”姜委员建议,作为主景区的清源山,是市民登山锻炼的好去处,不该收取门票。但对于老君岩等景点,既不影响登山一族锻炼身体,且是泉州人多么宝贝的资源,需得好好加以保护,这就该区别对待,适当收点门票费。

  走访:

  多数登山客赞成 主景区不收门票

  清源山主景区入口处的售票口,清晰标明门票价格:主景区30元(每人每次,下同),老君岩15元,赐恩岩10元,统票为50元,此外办理年卡80元/张。

  市民林先生则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拍手叫好。“虽说年卡80元不算多,但清源山景区应是泉州人共有的资源,免费向中心市区居民开放,让人在轻松游玩感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心情也会觉得特别的好。”记者随机采访的三四拨登山市民,其中80%的人与林先生持同样观点。

  游客黄先生的观点则属中立态度,他认为,清源山主景区门票要30元偏贵,“爬山锻炼身体,一次得花30元,成本有点偏高”,但免费也不利于景区的管理保护,“可将主景区门票降至10元”。

  刚刚下山的王小姐,家住市区宝洲街,每年她都花80元办理年卡,一年下来登山不下百次。她说,清源山如能好好管理,“80元可以游玩一整年,感觉挺划算也能接受”。

  清源山景区回应:

  目前泉州经济状况 不适合免费

  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刘书记未给予正面回答。刘书记介绍,全国18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没有一个景区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同时以目前泉州经济状况,免费开放还不适合。

  几年前,清源山推出了80元年卡,只要是泉州市民(包括在泉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办理。刘书记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就有20000多位泉州市民办理年卡,按20000人计算,年卡收入为160万元。而这些持卡人持卡登山次数不少于25万人次,按照50元的统票计算,一年下来,仅门票一项就达到1250万元。换个角度考虑,这样的比例,市民锻炼、登山已经很优惠了。

  据介绍,包括门票和经营收入,清源山去年不到800万元。刘书记坦言,清源山最大的特点是人文景观丰富,是泉州几千年来积累的公共资源。而景区资源需保护管理,公共基础设施、文物同样得维护,还有公共卫生保洁,森林虫害整治等,还有管委会工作人员工资等,所有这些能保证景区资源完整运转的,所需经费经测算,约摸需1200万元经费,“即使加上泉州市财政去年拨款160万元(不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足以支付景区所需经费,这也是清源山不适合向中心市民免费开放的一个主要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源山

清源山位于泉州北郊,故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主景区距泉州城市区3公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相互辉映,犹如名城泉州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吸引了众多的海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