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昌正殿七曲山大庙的中心殿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7:41  新浪旅游

  


文昌正殿

  文昌正殿是大庙的中心殿堂,又是供奉文昌帝君的主殿,始建于明代,清雍正四年火毁,雍正十年重建。正殿平面呈正方形,建筑为单檐歇山造,穿逗台梁大木结构,建面五百余平方米。明间及次间为殿堂,两稍间系走廊,殿堂两侧与次间用规格条石和青砖彻墙,左右两廊均安置古朴棂栏,这在一般古建筑中十分少见。

  正殿前的拜厅屋基置须弥座,座腰为浮雕带状龙凤图案,正中及两侧有三道七级台阶(踏道)。拜厅雕梁画栋,异彩纷呈,上有数道匾额,其中有乾隆四川总督提军所书"紫极敷文"等名匾。拜厅还挂有多幅对联,其中如"列天上星斑两字传心唯孝友;掌人间禄籍千秋大业在文章"、"七曲山九曲水古柏森森是圣境;十年木百年人众生芸芸仰文昌"等等。在拜殿两墙的石壁上,还精刻有《文昌帝君阴骘文》和古诗词。

  正殿内有高大铁像9尊,文昌坐像正居高台之上,高4.7米,身为帝君便为帝王之像,短颈粗体,方面大耳,头戴冠冕,身着龙袍,全身鎏金,神态安祥,手持牙笏,庄严肃穆。因为这里供奉着文昌主神,正殿在七曲山大庙二十五处殿宇楼阁中尚属第一大殿,由于张亚子成神并登上"帝君"的宝座,千百年来,七曲山因文昌而扬名,大庙因文昌而辉煌,自然这座文昌铁铸造像就成为人们心中神圣的偶像了。因为文昌不仅是"忠孝仁义之士"、"全忠全孝典型",而且也是官运、文运、财运的佑护神,于是这里的香火特别旺盛,"神气"十足。

  两旁侍从按官位排列呈八字形,形神兼备,体态各异,老臣慈祥,少臣飘然,他们侍候帝君毕恭毕敬。侍从中,文昌左右两尊侍从特别引人注目,相传右侧手捧玉玺者为"天聋"神,造型为张口结舌,憨厚质朴,表现为聋子形象;左侧手执铁如意者为"地哑"神,造型为目光炯炯,欲言不忍,表现为哑子形象,天聋、地哑分别表示治政治兵。对于天聋、地哑之神道书上也多有记载,说"梓潼帝君每出驾白特随二童曰天聋地哑,真君为文章司命,贵贱所系,故用聋哑于侧,使其知者不能言,言者不能知,天机弗泄也"。认为天聋地哑乃在为科举时的保密,免生事端。当然,官场的用人之道奥妙很深,如果文昌两旁均为精明通天之人,它绝对不会陪文昌站到现在,因为"天机"随时都有可能泄露,随时都有"下课"的危险,只有装聋做哑者,才逗人喜欢,古人也真想得周全。也有文章认为文昌重用天聋地哑,意在"教人归真守朴,莫聪明外露",其实意思是一样的。

  文昌及其余8尊铁像的后背均有铁铸铭文,系崇祯元年四川龙安府平武县寓江村信使任宪、任寅苏、任加灿等人出资贡献,并由陕西金火匠人薛姓所铸。至于这么大的铁铸造像在何处铸造,目前尚无确切资料认定,有人认为铸造地点在平武龙安府,如果真是这样也算是一个奇迹,如此巨大的铁像,由平武铸成又运往梓潼大庙,在数百年前交通十分闭塞的情况是何等的艰辛。

  在铁铸造像前,还置有宋代淳佑年间铸造的五角铁鼎一座,鼎脚造以兽形,为文物珍品。此鼎应是宋代七曲山灵应祠内之祭器,后庙毁搬迁。此外,殿堂左右壁上嵌刻有文昌乘白特怪兽行云图,题为唐吴道子所画,据行家鉴定,是后人假托,但至少也是清雍正、乾隆年间的作品,仍为重要文物。

  正殿两边还有钟楼和鼓楼,均为六角攒尖顶式,盖绿色琉璃瓦,清雍正十年建。过去庙会正会期间,祭祀文昌的钟鼓之声远在七曲山下的梓潼县城都能听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