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记行:去泰宁 是一次惊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金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4日13:59

  去泰宁,是一次惊喜。

  一路上,端午节的雨,淅淅沥沥,清新的空气、路边蜿蜒的溪流、扑入眼帘的延绵的青山、茂密的树林、在田里勤劳耕种的人们、午后躺在公路中间闲适发呆的狗,这一副恬静的山水画,足以勾起我们对这座“藏于深山的汉唐古镇,武夷山下的两宋名城,千姿百态的丹霞地貌” 泰宁古城的无限向往。

  福建泰宁,养在深闺人未识,山因水而活,水因山而秀。千百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1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造就了灵山秀水的泰宁,依偎在“天下第一湖山“大金湖的怀抱,映照着碧水丹山的云蒸霞蔚,更有清溪环绕,润泽万物。南宋名相李刚曾赞曰:“泰宁县山水之胜,冠于诸邑”。

  下车的第一眼,是泰宁在雨中静谧的古城。这里依然保存着我国明代江南地区最完好的民居建筑群,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群,层层雨水洗刷着的铜塑雕像群,好一派与世无争的桃源风光。高高的院墙上有着历史留下的片片斑驳,青石板经过这几百年雨水冲刷,透着温润光滑亮光。耕读传统滋润着这片钟灵毓秀之地,赋予了这个闽中盆地的风土和生活一种新的内涵和修养。

  古城内看到不少如我们一般的异乡游客,却不像在其他景点一般喧哗吵闹,许是被泰宁这娟秀的文化所感染。泰宁古城的百姓大都居住在明清时代的建筑里,不少人家都开着商铺,延续着自古以来的烟火生活,这样的古朴和悠然,足以让来客在雕窗虚掩、屐痕消隐处做一个几千年的梦。明朝天启年间的兵部尚书李春烨的故居“尚书第”的雕梁画栋,仿佛在诉说着这高墙背后五进大院一百多个房间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起个大早,去大金湖。泰宁的丹霞地貌,即将以“中国丹霞”的称号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关于丹霞地貌的的定义,专家有一种简单说法:有陡岩的经砂砾岩为主的红色碎屑岩地貌称为丹霞地貌。简单通俗说来,丹霞地貌主要有两个特征:其一是要是红层,就是红色调的碎屑岩系,望之灿若云霞,故曰丹霞;第二是身陡,多悬崖,有奇、险、秀、美的外观。

  泰宁的丹霞地貌是由于新生代时期的喜马拉雅运动抬升红色沉积盆地形成,是丹霞地貌青年期代表的代表、这条狭长的丹霞地带长60公里,最宽7公里,总面积达173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和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之一。独特的生态景观,赋予泰宁以天生丽质,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景象万千的丹霞奇观、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千奇百怪的峰林石柱、神奇灵秀的丹霞洞穴,形成了遗世独立、蔚为壮观的“丹霞峡谷大观园”、“丹霞洞穴博物馆”、“碧水丹山长卷画”等丹霞极品。可谓“有地皆美景,无处不风光”。

“南方悬空寺”的甘露岩寺

  用一根红柱撑起的凹陷绝壁中的寺庙,以一种展翅高飞的姿态,巍巍而立,这就是被誉为“南方悬空寺”的甘露岩寺,它就像是大金湖这位端庄着,波澜不惊却碧血丹心的女子,那一双灿若明星的深邃眼眸。登船前往,碧水之上,山从水出,水托山浮,是岛非岛。

  上岸之后,抬眼望去,似有还无的烟霭,幽静深渊的青山,潺缓急流的溪水,蜿蜒蹒跚的小径,都隐隐衬出甘露岩寺的神秘。峰回路转,峥嵘的石门后,豁然开朗,丹崖绝壁间露出一个天然石洞,洞顶巨岩横空而出,一群气势巍然肃穆的绛红色的古建筑物深掩其间,巧妙地躲避过了百千年来风风雨雨的侵袭。这样一种巧妙的构思,使我对古人那震古烁今的超群智慧所折服,日本僧人行至此大为惊叹,并以其为模版修建了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奈良东大佛殿,接受无数信众的膜拜,而甘露岩寺,依然静默在大金湖畔绝壁之中,千年不衰的禀承着香火的蔓延。

  纵览江山多娇,一线天之类的奇观并不少见。然而大金湖畔的一线天,让我叹为观止。在伸手不见五指黑暗中,硬生生的两座岩石高山中劈开的一条斜斜的细逢,最窄处需要弯腰,侧身45度缓缓摸索通过。当一行人胆战心惊的爬过岩峰一线天,回首望去,不由得慨叹天工造物之神奇。那黑黝黝毫不起眼的洞口,谁能了解内里竟是如此的鬼斧神工,仿佛所有的心潮澎湃都留在了那狭窄的岩峰中,所有的情绪起伏都在眼前出现光亮的一刻得到完全的释放与平复,顿觉岁月灿烂,生命美好。

${长标题}

上清溪漂流

  上清溪是一个奇迹。

  乘竹筏漂流上清溪,仿佛穿行在现实和幻觉交织的世界里。船帆似的丹崖,蜂窝状或包厢一般的岩穴,树崖间杂,滩林点缀,汇成一个30里悠长蜿蜒的梦。又像是视觉的迷宫,让你会遐想下一湾溪流会迎来怎样一个惊奇?两个小时的竹筏漂流,筏工用带着闽西北口音的普通话,讲述那些象形的山石。经过想象,象形被敷衍成通俗有趣的解说词,然而我一直在沉默。

  在760万年的深山峡谷中,上清溪就像一条龙在游,竹筏就跟着这条青龙的身体曲线左旋右转。没有阳朔遇龙河一派田园风光的闲适惬意,也没有巴厘岛阿勇河热带雨林的湍急淋漓,上清溪的漂流,或许真如它的名字一般,道家三重境界,“玉清、上清、太清”,这原始的洞天福地,已不需要更多语言描述,它本身就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历史。面对侏罗纪、白垩纪,面对这些760万年前就开始发育的石头,人类的文明史是如此的短暂,经历了地壳的抬升、流水的巨涌、风化之手的剥蚀、淘蚀,经历了洪荒大戏演绎的灿烂辉煌……而此时的石头,却在上清溪哗哗的水流声中沉默着,归于平静、怡然,“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逶迤连绵的丹霞群山、神奇灵秀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遍布幽奥的丹霞洞穴、沉淀心灵的清溪漂流……泰宁山水之间藏匿着的,全是那引人入胜,无限向往的雄奇俊逸,清丽幽雅,你感觉到的,是阳刚与阴柔相济,豪放与婉约互补,让我们无法吝惜自己的赞叹,相机无法记录这万物的和谐之美,唯有贪婪的呼吸着这人间仙境的空气,是否这样,就能离自然近一些,再近一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金湖

泰宁大金湖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属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还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丹霞地貌空间分布:北起龙湖镇的天成岩往西南经上清溪、泰宁城关至读书山、记子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