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雪乡 记录白色童话世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度假》 | 2009年03月10日16:57

  穿越苍莽延绵的林海雪原,淹没在山坳中的雪乡渐隐渐现,

  踏及雪乡的一刹那,犹如置身雪的世界之中,

  凡俗离我们而去,剩下的只是一个冰清玉洁、空灵隽永的世界。

  夜抵雪乡

  2008年岁末,刚刚过完圣诞节,好友海风就带着我们登上了北京前往哈尔滨的航班。海风和我一样,嗜摄影如命,我们的目的就是拍摄到最美的雪乡。

  在哈尔滨美美地睡了一夜之后,第二天早晨我们坐上了面包车向着神奇的雪乡驶去。雪乡的本名是双峰林场,在牡丹江大海林业局内,据说是全国降雪量最大的地方。每年进入秋冬季节,北面袭来的贝加尔湖冷空气和南来的日本海暖湿气流在这里交汇,形成大量的降雪,一层一层的雪积累下来形成了一个个有趣的雪蘑菇,雪屋顶,构成一个神奇的冰雪童话世界……

  一路上时常遇到很棒的景色,我们不时停下车来拍照。下午,行驶过一长段美丽的山路,在极美的雪色山峦环抱之中,我们的车子终于开进了雪乡。找到住处,一放下行李,我们就兴冲冲地扛上摄影器材出了门。

  雪乡是个美丽的村落,不仅仅是屋顶,几乎所有角落都有厚厚的积雪。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红灯笼,在夜间灯光的映射下,积雪变幻出浓重的各种色彩:灯笼下的雪变成橙红色,白炽灯下的雪变成黄色,日光灯下的雪则变成淡蓝色,偶尔有人家门口挂着彩灯的,屋顶上的雪就是五颜六色了。

  在不断摁下快门间,一切的美妙都被记录了下来。时间已经被遗忘,当肚子开始咕咕叫,我才发现已经离开大伙儿很久,而我也找不到住处了。家家户户都是积雪白屋顶,我居然忘了究竟住在哪家。正在着急之际,忽然想起相机里有张出门时在路口拍的一张照片,赶紧打开相机,按照照片上的特征找到了回去的路口。回到住处,才知道我已经在外面拍摄了四小时,朋友们已经快报警了。

  林海雪原

  雪一层一层的重叠、扭曲着,好似细腻润口的奶油蛋糕…… 当我们第二天清晨起来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色惊呆,我们兴冲冲地扛着相机开始拍日出前后的雪乡美景。

  早餐后,我们逛到一处院落,这个院子里面实在太漂亮了!老式的木房错落有致,积雪厚厚地覆盖在屋顶、栅栏、木梯上,最棒的就是院子里用木头造型出来的小托台,雪积在上面就形成了一个个的雪蘑菇,可爱之极!屋旁还有高高悬挂的红灯笼烘托气氛,若非亲眼得见,很难致信有人间竟有如此美妙的所在!

  下午,考虑到时间紧张,我们放弃了原先徒步到羊草山的计划,改坐雪摩托上去——雪摩托是一种没有轮子,只有履带的摩托车。羊草山是雪乡旁边景色最棒的山,我们坐在飞驰的雪摩托上,两边的高达数丈的茂密山林和厚厚的积雪从身边呼啸而过,颇为刺激!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林海雪原的故事,此故事原型就发生在雪乡所在的海林。此路景色优美,在积雪不深、或者雪地被踩踏结实之后,徒步行进非常享受!但如果路上的积雪较深,行进的难度就骤然升高,积雪过膝时,可称是步履维艰,危险非常。

  为了赶在日落时分拍摄雪乡山村的灯火初上景色,我们尽快从羊草山返回了,没有将羊草山拍好,无疑是我们此行重大的遗憾……

  雾凇奇观

  第三天,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在入夜时分到达了吉林市北面40公里的雾凇岛。

  这个很多吉林人都没去过的小岛,是一个北方非常出名的旅游摄影圣地!由于松花江上游水库经常开坝放水,河水温度较高,河面不仅终年不冻结,还有大量的热气升腾,气候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水汽就会在夜晚的树枝上凝结成为雾凇。日出时分,在阳光的照耀下,洁白的雾凇挂满枝头,景色可称是美轮美奂!

  然而,雾凇虽好,能不能看到却要看你的运气了!当晚正在下小雪,按一般的经验,雪天不能形成雾凇。我焦急地在网上查了好久的即时天气预报,结论是:明天雾凇没戏!

  第二天一早,还在朦朦胧胧的睡梦中,竟听见屋外有人群在欢呼“有雾凇,有雾凇啦!”,原来昨晚的雪在下半夜就停了,于是雾凇不期而至!我们赶紧穿上厚厚的衣服,冲到松花江边,开始享受雾凇观赏和拍摄的乐趣!

  雾凇本身是白色的,但在日出之前,由于环境色温偏高,拍出的雾凇成为蓝色调;随着光线渐渐明亮,雾凇逐渐变为淡蓝色调,继而部分地方变成白色苍茫的感觉;最后随着太阳光照射在雾凇上,雾凇被照亮的部分成为黄色、甚至金黄色,色彩颇有奔放的感觉,对于一个爱摄影的人而言,整个过程相当的细腻美妙!

  最后一日,临走的上午,树上竟又挂起了雾凇来欢送我们,我们赶紧早起拍照,一直拍到胶卷和存储卡耗尽,才匆匆地踏上返回北京的航班……当飞机航行在万米高空之时,我再次打开相机,回看这雪乡、雾凇岛之行的一页一页。

  附:雪乡旅游注意事项

  衣:一定要穿好穿暖,毛衣、毛裤、羽绒服、棉裤、厚帽、防寒鞋、围巾等,绝不能少。如果您要在雪乡走山路,建议您一定要穿高帮的鞋,并且戴上雪套,防止鞋子进雪。

  行:尽量不要自驾车,最好包当地车,雇当地司机,因为他们路熟,而且善于雪地驾驶。

  摄:千万记得在从室外进屋之前,要把相机放进包里或者塑料袋里密封上,否则相机上会迅速凝结出水珠,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由于气温较低,电池电力消失很快,需要多备一倍电池,而且每晚记得充电。部分相机在寒冷天气下可能会罢工,快门被冻住之类的问题在雪乡很常见,如果你的相机有这类问题发生,那么最好把相机藏在自己的衣服里面捂着,拍的时候迅速拿出来,拍完马上收回衣服里面继续保温。

图/文_钱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