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拟动用农民力量维护坎儿井(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3:50  乌鲁木齐在线

  

新疆拟动用农民力量维护坎儿井(图)
吐鲁番坎儿井

  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的新疆坎儿井,如今正面临毁坏、坍塌和枯水的危险。为保护这座“地下长城”,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新疆拟动用“农民力量”进行修缮,延续这一具有特殊文化象征的古老水利设施。新疆文物局局长盛春寿说,吐鲁番坎儿井的总量最初为1060条,但目前有水通过的井渠只剩下300多条,如何采取高效、经济的办法修缮坎儿井是当务之急。为此,文物局打算明年组建农民维修队伍,给坎儿井提供长期的保护。

  “农民力量”也就是让当地的农民组建坎儿井的掏挖、修缮队,由政府出资,农民修自己的水源,同时还有收入。“我们就是要把一个文物维修工程,变成一个文化遗产的传承工程,也是一个惠民工程”。

  盛春寿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和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协调,把坎儿井的保护工作纳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目录,并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文物部门以前对坎儿井的关注不够、研究也不透,起初认定坎儿井是水利工程,但经相关专家论证,坎儿井不是一般的河流自然形成的,而是人工掏挖的,应属于文化遗产。所以,文物局现在正在做坎儿井的保护、修缮、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积极争取联合国的遗产委员会,包括国家文物局,希望把坎儿井也写进“联合申遗”的名单里。

  新疆吐鲁番现存的坎儿井多为清代以来陆续修建,如今仍浇灌着绿洲良田。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融化的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人们利用山的坡度掏挖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会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稿源: 新华网新疆频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