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味洒向湖畔 爱心拥抱天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8:39  新疆都市报

  

美味洒向湖畔 爱心拥抱天鹅
大家把白菜等食物放在岸边

  12月6日,阳光明媚,50名爱心市民早早来到报社和记者乘车前往乌拉泊水库。然而因为野生天鹅警惕性很高,看到有人接近时都飞走了。虽然没看见成群的天鹅,但大家表示会把爱心活动坚持下去。

  行前一课

  12月6日12时,50名市民早早来到新疆都市报社。出发前,生态学学术学会理事长袁国映给大家讲了一些关于投喂天鹅的注意事项,不能太接近、不能投石等等,大家听得很仔细,有位小朋友还专门拿出书包里的纸笔记录着。

  另外,市民向袁老师提出很多疑问,例如“天鹅为什么每年在这里栖息?”“天鹅能适应这么冷的天气么?”“天鹅在哪里产卵?”等等,袁老师都一一作了解答。

  天鹅飞走了

  12时40分左右,车缓缓开进乌拉泊水库区域,大家还没下车就趴在车窗向外望,天鹅,天鹅……

  下车后,大家很是兴奋,尤其是小朋友们。因为来之前专家提过建议,大家都压抑着兴奋的心情,没有大声喧哗。

  “嘘……我们小声往前走。”大家放慢了脚步,慢慢地向湖边靠近。就在此时,水库边的山上一声炮响,湖面上的天鹅振翅高飞了。看到天鹅飞走了,大家有些沮丧。湖边守候

  天鹅飞走后,大家聚集到水边。袁国映老师再次给大家讲起了天鹅的习性。就在大家专心听讲时,马女士突然喊:“快看啊,天鹅飞回来了。”所有人抬头,只见一只白色的大鸟飞了过来。

  “天鹅来了,天鹅来了。”在场的小朋友们纷纷喊道, 大家也都赶紧举起相机拍照,就在大鸟从头顶飞过时,袁老师突然说:“这是白鹭,不是天鹅。”

  袁老师说,天鹅和白鹭都是白色,身体大小也差不多,在天上飞时,因为距离远,很多人容易将二者混淆。白鹭的腿细长,那是它抓鱼的武器,而且在飞的过程中,白鹭的脖子是缩着的;但天鹅腿不长,脚上还有噗,飞的时候,它们的脖子是长长地伸出来的。

  投放美食

  大家本来打算一直在水边等天鹅回来,但袁国映告诉大家,天鹅一旦离开,短时间内是不会回来的。

  “如果想看天鹅,大家改天再来。今天,我们把美食留下就好了。”听袁国映老师这样说,大家纷纷将白菜、莲花白、玉米粒等堆放在湖边。

  就在大家投放蔬菜、玉米时,彭女士却从袋子中拿出10个大馕。

  “天鹅不是吃蔬菜和玉米吗,怎么会吃馕呢?”大家好奇地看着彭女士。彭女士忙解释说:“我经常买馕去动物园喂天鹅,它们很爱吃,所以这次我专门买了馕。”

  彭女士说完,还是不太相信的小朋友赶紧去找袁国映老师核实。袁老师说:“天鹅的大部分食物都是蔬菜,但如果有人愿意喂馕,它们是不会拒绝的,馕也很好吃嘛。”袁老师的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

  爱心接力

  14时许,将食物投放到水边后,带着一点点遗憾,大家踏上归途。一路上,许多热心市民都表示有时间一定会再来投喂天鹅。

  袁国映老师说,由于这些天鹅都是野生的,如果一次性投喂的食物过多会让一些小天鹅吃得太撑,对天鹅的成长不利,所以投喂天鹅每次的量不能太多,另外投喂活动要持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新疆 野生 天鹅 爱心 接力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