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泉河漂流(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8:28  新浪旅游

  

万泉河漂流(图)

    万泉河的中下游,从石壁至椰子寨一带,河水温顺平缓。再下文 曲、温泉、沙 美,河面更是段段开阔,漫江碧透,水清见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数。两岸晨昏景色变幻神奇。清晨,晨曦喷洒,椰林村庄拔纱露面,黄昏来临,残阳撒金,河面倒影沉璧,薄雾织纱,晚风习习,此情此景,让人心醉。

  万泉河出海口风光更为迷人。那里集三河(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三岛(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两港(博鳌港、潭门港)、一石(砥柱中流的圣公石)等风景精华于一地,既有海水、沙滩、红礁、林带,又有明媚阳光、新鲜空气,清柔流泉,是目前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风光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万泉河 位于中国海南省海南岛东部。又称万全河。有两源:南源乐会水为干流,出五指山林背村南岭,长109千米;北源定安水出黎母岭南,在琼海市合口咀汇合,始称万泉河,经嘉积至博鳌港入南海,长约163千米。流域面积3683平方千米,河床比降3.2‰。天然落差523米。流域平均降水量达2800毫米以上,河流水量丰沛,年径流量58.3亿立方米,占全岛年径流量的19.1%。水力资源蕴藏量26.3万千瓦。

  万泉河名称的由来:公元1325年,因宫廷权变太子被流放到海南定邑万泉河畔时,王官(元代武宗皇帝第二太子图帖睦尔同时代的人)为当地绅士。太子遭贬,不少人敬而远之,王官却带着太子游览于万泉河的山水之间,竟使太子忘却了流放天涯的烦恼和忧愁,直呼“此乃吾之第二故乡也”。王官还时刻牵挂着太子的终身大事,让当地一个名叫梅娘的姑娘和他结婚。太子流放万泉河3年后,枢密院事燕铁木用武力赢得了拥立太子的胜利,图帖睦尔旋就帝位,在太子携梅娘从万泉河畔中水侯王庙旁的渡口乘船出海,横渡琼州海峡的时刻,王官和万泉河两岸人民夹岸欢送。由于尚未登基,两岸人民只能握拳直呼:“太子万全,一路万全。”图帖睦尔登基三年后(1330年),下诏天下,海南定邑升格为南建州,封王官为知州,将那条伴随他度过三年流放岁月当时叫做“多水河”的河流改名为“万泉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海南 万泉河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