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周年讲述:站台票记录中国沧桑巨变(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55  西海都市报

  

30周年讲述:站台票记录中国沧桑巨变(图)

  走进冯伟站台票展厅,几乎所有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被展厅独特的氛围所吸引。在这个展厅里,数千张不同时期的火车站站台票,被精心地粘贴在一面面不锈钢的展板上,每一张站台票都讲述着冯伟多年来潜心收藏的不易。

  冯伟的“百科全书”

  提起冯伟收藏站台票的故事,还要从1992年说起。那年夏天,冯伟在青海古玩城闲逛时看见,一个柜台里摆着一本厚厚的站台票。事隔多年,冯伟回味起当年的感受说:“平时我经常去火车站送完人,总会把用完的站台票随手丢弃。那天当我站在古玩城的柜台前,一张张地端详着人家收藏的站台票时,我突然发现,咱们国家每个时期发行的站台票都有很大的区别,它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而且站台票的内容十分丰富,自然的、历史的、地理的……那简直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呀。”

  冯伟在刹那间生起了收藏站台票的念头,那天他把柜台里的站台票全部买了回来。

  冯伟收藏站台票很快就上了瘾。从此,他成为了古玩城的常客。当年收藏站台票还是个冷门,没过多久,冯伟就把市面上能买到的站台票都买到了。为了丰富自己的收藏,冯伟的目光又盯在了西宁火车站站台票售票处。

  冯伟和火车站卖站台票的售票员并不认识,可他还是厚着脸皮蹭到了售票窗口前。“师傅我是一个站台票收藏爱好者,想请您帮个忙……”售票员向他投来了奇怪的眼神,可冯伟毫不在意,那时在他心里只有站台票。

  经过一番解释后,售票员终于了解了冯伟的意图。但她遗憾地说,因为那时人们收藏的意识还不强,西宁火车站销售的站台票不是整套发售,而是把一套站台票打乱,一张张地发售。这就意味着,冯伟在短时间内,很难把整套的站台票收集全。虽然是第一次见面,然而“求票心切”的冯伟,还是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塞到售票员的手中,请她日后为冯伟代买站台票。和许多类似的故事一样,冯伟的遭遇也有几分戏剧性。没过多久,那个至今仍不知道姓名的售票员就不见了踪影。

  冯伟的工资并不高,妻子本身就不怎么支持他收藏站台票,为了这事,妻子唠叨他了好几天。

  此后,冯伟改变了策略。冯伟有个亲戚在铁路系统上班,在他的帮助下,冯伟结识了西宁火车站管理站台票的一名工作人员,每过一段时间,冯伟就要到他那里在被乘客丢弃的废纸堆里翻找可以收藏的站台票。说起自己当时的尴尬,冯伟悄悄地扭过了头,在他的眼睛里,我分明看到了隐约闪烁的点点泪光。

  站台票记录了西宁的发展进程

  我的目光被展厅桌上一本厚厚的影集吸引了,影集中粘贴的是几十张与青海有关的站台票。

  说起西宁站台票的发展,冯伟的情绪再次兴奋起来。他说,新中国成立后,西宁铁路局使用的一直是卡片式的站台票,直到1986年才发行了第一张印刷着大幅彩色风景画的站台票。

  翻看着冯伟收藏的和青海有关的站台票,我仿佛回到了那些逝去已久的年代,仿佛触摸到了青海一步步走向繁荣,一步步走向富强时,那铿锵有力的心跳。

  “你看,这就是西宁铁路局彩色站台票没发行以前,西宁火车站使用的站台票。”冯伟指着一张粗糙的小卡片说。纸质泛黄的卡片上歪歪扭扭地印刷着两个黑体大字———“西宁”,因为时间的磨蚀,这两个字已模糊难辨。在站台票的一角,还有一个机器制的小豁口,这说明这张站台票曾被人使用过。冯伟说,这张站台票是他从单位几十年前报销过的旧单据中找到的。从这张站台票中,不难看出青海当年的经济状况。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人们制作和收藏站台票的意识不强,这张站台票只是侧重于实用性,根本谈不上艺术性。

  “这是1986年前后西宁铁路局发行的第一套站台票。”翻过一页后,冯伟指着影集中一组粘贴整齐的站台票说。

  那是一套以青海风光为主题的站台票,这套站台票的第一张的画面,是上世纪80年代西宁火车站的全景。当时西宁火车站刚刚经过大修,水泥墙面上贴上了在那个年代十分时髦的“马赛克”,一组巨大的雕塑矗立在火车站广场上,许是因为摄影技术欠佳的原因,雕塑中人物的表情显得十分古怪。加之印刷质量太差,站台票的颜色仿佛是被茶叶水浸泡过一般,说实话换到今天,这样的印刷品,不要说收藏了,估计人们连看都不会看一眼。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这样的站台票不知伴随着我和家人在西宁火车站出出进进了多少回,蓦然间在冯伟的影集中再次看到它的踪影,不禁生出几分亲切。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在高原大地,人们外出的机会多了,站台票也逐渐被寻常百姓所熟悉,虽然那时站台票还没有以一种收藏品的身份走进人们的视野,但是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加强,有关部门在设计站台票时开始注重美学意味了。

  时间又过去了10年,西宁铁路局又发行了一张以西宁火车站为主题的站台票。那是西宁火车站的夜景。上世纪90年代,是青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时期,西宁火车站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大潮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0年前标榜时尚的“马赛克”终于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五花八门的新型建材,广场上的路灯也多了起来,远远望去,夜幕下的西宁火车站流光溢彩。

  冯伟说,他曾留意过这个时期站台票的印刷,因为技术含量的提高,这时的印刷质量已经和今天没有多大差别。

  最让我心动的是青藏铁路开通时发行的站台票。这套站台票对西宁、格尔木、拉萨火车站的面貌做了集中展现,铜板纸的印刷和高科技摄影技术的运用,使得这组站台票显得十分美观大气。

  冯伟说,在这组站台票后面,还隐藏着这样一个故事。他说,这几年收藏成了很多人的爱好,作为反映青藏铁路这一伟大工程的站台票,自然成为了藏友们眼中的宝贝,站台票刚发行就被抢购一空。冯伟几次去火车站都没买到。

  冯伟得知有个同事的爱人在青藏铁路公司工作,他希望能通过这层关系收藏到这套让他心仪已久的站台票,可是因为收藏的人太多,最终没能如愿。冯伟手中的这套站台票,是偶然在一个藏友那里“淘”到的。“真没想到,当年的谁都不要的‘废纸头’如今竟成了宝贝。”冯伟感慨地说道。

  翻看着冯伟收藏的站台票,听着他讲述有关收藏站台票的故事,我突然意识到,从上世纪70年代的卡片站台票,到现在的专供收藏的站台票,冯伟的收藏刚好跨越了30年。这30年正是我们的祖国改革开放的30年,冯伟收藏的站台票,成为了伟大祖国沧桑巨变的一个见证。

  如今冯伟收藏的站台票已经有四千多枚了,这几乎是我国发行的站台票总数的一半。冯伟说没事的时候,他总喜欢一张一张地翻看这些宝贝,在他看来,小小的站台票就是一部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就是当代中国人的一部简明心灵史。

  1830年,英国开通了从利物浦到曼彻斯特之间的旅游运输线,人们在发售钢箔火车票的同时,还专门印制了带有纪念意义的“送亲月台证”,这就是站台票的雏形。从此以后,站台票就伴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成为了世界铁路史上一道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1910年,我国东北地区的中东铁路开始使用首张站台票,从那时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铁路站台票一直沿用着与铁路常用客票相似的卡片站台票。

  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人意识到,站台票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迎送旅客进出站的票据凭证,而且还可以承载更多的信息,于是站台票逐渐开始由卡片式到大幅彩色画面的印刷品转变。

  1992年,铁道部以文件的方式,对站台票的规格、编码、用字等做了统一规范。中国站台票逐渐成了收藏界的新宠。

  1998年3月5日,中国铁路站台票联谊会在北京成立。

  2000年,首届铁路站台票在天津举办。

  2001年—2007年,中国铁路站台票以每年近千枚的速度发行,截止到目前,中国站台票的发行总量已经接近八千枚。(作者: 李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站台票 铁路 火车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