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凇岛:千树万树“梨花”开(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5:36  红网

  

雾凇岛:千树万树“梨花”开(图)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吉林市以北约40公里的乌拉街镇韩屯、曾通屯,被前来拍雾凇的摄影者们传来传去叫成雾凇岛了。看雾凇全凭运气,正是因为它的难求,才更显美景的珍贵。来过这里的影友都说去吉林拍雾凇,不到雾凇岛拍不出好照片。这样一来,使雾凇岛更增添了几分诱惑和神秘。我也决定利用这个难得的长假,去感受一下这个摄影师眼中的奇异美景。

  拍雾凇 猎奇景

  雾凇岛地势平缓,四面环水,冬季升腾起的大雾常常笼罩着这个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有时竟一天也见不到太阳。在这样的天气下,挂在树上的雾凇是不会掉落的,并且夜里又会挂上一层。撞上这样的好天气,会使你笑开了怀。

  降雪量大、天气特别寒冷的年份,雾凇出现的次数也就越多。自驾车路线:北京-吉林市全程高速1100公里。从东四环上京沈高速,到吉林前不用下高速只是过几个收费站。轿车单程过路费300元,高速上的加油站和服务区很多,路况也很好。吉林市-雾凇岛出江北走乌拉街,到韩屯,这段路程约40公里。从二道左转到乌拉街,约8公里路面有连续小坑,注意控制车速。进了屯子你一眼就可看见一杆镶着红牙边的杏黄大旗,上面三个遒劲大字雾凇泊,这是吉林市摄影家协会为了接待雾凇摄影爱好者而设立的基地。看到这三个字,就意味着你到家了。

  住草房 喝烧酒

  雾凇泊有草房数间,纸糊的窗户、火烧的炕、报纸糊的墙,虽然条件比不上城市,但吃的是农家风味的饭菜,喝的是东北的玉米酒,有着黑土地特有的豪爽。屋子的主人是一个小姑娘,在柴房烧火准备饭菜。空气中弥漫着农家特有的、好闻的炊烟。房间里有个火炕,我们盘腿坐在炕上,取暖吃饭。一壶烧酒下肚,困倦竟跑得无影无踪。这时候,诗人的雅致、哲人的深沉都跑到九霄云外,说话的嗓音也提高了,举起的酒更是一股脑入肚,我们不由得被朴素的豪爽感染了。这一夜,从狼吞虎咽中开始,在嘻笑怒骂中结束。在严冬里,幸福是什么?我想就是面前这碗热热的烧酒外加小鸡炖蘑菇。

  清晨早早起来看日出。室外将近零下30度。清晨的雾凇岛很美,松花江静静地流淌,远处是树干枯的枝桠。由于江水在零度以上,因此江上泛着“蒸气”,风把这些蒸气吹散了,如同仙境。

  自驾车路线:雾凇岛-吉林

  返程回吉林市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从韩屯过拉拉渡到曾通,再过拉拉渡到土城子,返回吉林。这段路况好。

  看雪景 心在飞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位于吉林市永吉县五里河镇,距市区仅56公里,这么近的可供国际比赛的滑雪场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山坡平缓,少陡崖峭壁,冬季平均气温摄氏零下10.2度,从10月下旬到次年4月下旬都是降雪期,长达160天左右。由于整个区域三面环山,有时近似静风气候,所以北大湖滑雪场非常适合各种滑雪项目及雪车、雪撬等玩雪项目。到这儿滑雪,才真正可以找到天人合一的感觉。融入这漫天遍野的雪世界,就像童话世界一样不可思议的美。

  自驾车线路:吉林-北大湖滑雪场

  走吉林市松江西路过收费站过口前,收费为小车10元/车,到五里河镇即是。此路段为一级公路,但开放路口多,行车时注意往来行人。沿途的加油站很多,但最好在吉林市内加好油再出发。

  旅游提示

  ●在东北开车一定注意行人,他们是不会躲车的,而是和机动车抢行。所以在路口和人车混行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高速上每隔50公里就会有休息服务区,服务区内都有维修厂或维修站。在吉林市内有很多维修场,吉长高速出口有一汽特约维修场。

  ●春节前后吉林的温度可达到-30℃左右,所以来这里拍摄照片,首先要做好防寒准备,除了保暖的羽绒服外,选择一双半高腰、防滑的雪地鞋也很重要。

  ●选择全机械结构的相机,因为电子相机在低温环境下往往不能正常工作。

  ●要有一支稳固的三脚架。

  ●到吉林来看雾凇,首先应注意本地区的天气预报。一般情况,如遇到降中到大雪的天气,气温又在-20℃以下,出现雾凇的可能性就很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吉林 雾凇岛 奇景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