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冬游西藏(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7:45  新浪旅游

  

我们冬游西藏(组图)
冬季的西藏

  

我们冬游西藏(组图)
冬季的西藏

  一般来说,人们都喜欢在百花盛开的春天和层林尽染的秋天外出旅行,而西藏呢,更被认为只有夏天才最适合去,这真是大错特错也。其实西藏有个地方,非得冬天去看才过瘾,还不用担心高原反应,那就是———南迦巴瓦峰。

  觉得眼熟?没错,就是被《中国国家地理》的"选美中国"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榜首的那座雪峰!

  南迦巴瓦的这个"首席"身份之所以从前没有被驴友们熟知,一来是因为它很害羞,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只有秋冬季节才给个面子露个头;二来是因为它的南坡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墨脱,驴友们容易误解为"到达那里很艰难"等等,其实观察南迦巴瓦峰的两个最佳地点都在汽车可以轻松到达的好地方,而且它所在的林芝地区的海拔只有2000多米,想要有高原反应还没门呢!怎么样?趁热打铁,我们一起做个冬游计划吧?冬天去西藏,多酷啊!

${长标题}

冬季的西藏

  酷点1: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藏东南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也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二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充满阳刚之气。想象一下这座山的气势:它的西坡是陡峭的断崖绝壁,直达谷底;西北则伸延出一条长长的山脊,由一系列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连接,高峰像锯齿或刃锋,顶上覆盖着厚厚的冰雪。难怪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南迦巴瓦峰的南边是乃彭峰,两山之间发育着3条巨大的山谷冰川,一直往下伸延到郁郁葱葱的林海里。南迦巴瓦峰北面隔江相望的加拉白垒峰,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

  ◆经验分享:观赏和拍摄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季节:每年的秋、冬季;

  ◆最佳观景地点:1.波密和八一镇之间川藏公路上的色季拉山口。

  但因为距离过远加上天气环境的影响,想拍到好的照片较为不易。

  2.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带的直白村,那里既是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察点,也能看到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第一个大拐弯。

  酷点2: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藏东林芝地区的米林县和墨脱县境内。大峡谷长度为504.6公里(直线距离只有40多公里),极限深度为6009米,构成世界上地形转折变化最剧烈的地方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这条世界最高的河流,在奔腾1000多公里后,从朗县进入林芝地区,在米林县迎面遇上喜马拉雅山阻挡,被迫折流北上,于是就绕着南迦巴瓦峰作了个近乎180度的奇特的马蹄形回转,在墨脱县境内向南奔泻而下,经印度注入印度洋。这个“马蹄”的大名叫做:雅鲁藏布扎曲大拐弯。一般的驴友,就不要奢望去穿越大峡谷了,那是科考人员的事情。我们还是多留点时间拍拍照,然后继续上路,享受尼洋河的美丽风光。

  ◆经验分享:1.观景地点:在扎曲村旁不到300米远的悬崖上就可以清楚地看见这个大“U”形。2.注意区分:距雅鲁藏布大拐弯不远还有一个帕隆藏布江拐弯,两者仿佛是双胞胎,同样是一个大“U”字造型,加上几乎一模一样的马蹄形山体,稍不留心就会搞错。

  酷点3:林芝的童话世界

  林芝: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仅9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首府为八一镇,是驴友们在林芝住宿和交通的集散地。

  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大拐弯都在一个叫“林芝”的地方。听说过“西藏江南”吗?知道“西藏瑞士”吗?都是用来形容林芝地区的美丽风光的!用3个词来简单形容,就是雪山、森林和湖泊。特殊的地理状况使林芝地区并存着特殊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等多种气候带,植被特别丰富。而形状像一轮新月的红教圣湖巴松措,就静卧在雪山和森林怀抱的高峡深谷里。如果天气好,你绝对要在湖边的绿草上晒晒太阳散散步,毕竟这童话般宁静的仙境是难得享受到的。你说不定还会恍惚:这没有高原反应、气候温暖湿润、拥有丰富氧气的地方,难道真是在西藏?顺便说一下,游玩之后记得尝尝林芝的松茸和青冈菌,味道非常鲜美。

  ◆林芝景点:1.巴松措:又名错高湖,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公里的高峡深谷里,湖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最深处66多米。门票110元/人。

  2.巨柏林:有“世界巨柏王”之称,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下游海拔3000米左右的沿江河谷里。数百棵千年古柏林中央有一株十几人都不能环抱的巨柏,它高达50多米,直径近6米,树冠投影面积达一亩有余。

  这株巨柏的年龄已有2000-2500年之久,被当地人以“神树”之尊加以保护。门票10元/人。

  ◆特别提示:林芝机场预计明年就能竣工。林芝机场建成后,旅客可以从相对低海拔的林芝开始西藏旅行,逐渐适应高原气候。

  TIPS

  印象中,西藏这个一年四季都覆盖着冰雪的雪域高原,冬天一定更加刺骨寒冷,高原反应也一定来得更加强烈。事实上,冬天的西藏虽然谈不上温暖如春,却也依然适合旅游。拉萨冬季的最高温度一般在12度左右,特别是白天强烈的日照下,温度会更高。

  但是昼夜温差很大,最多可达到10度以上。所以冬季出游着装需覆盖春秋冬三季。此外,高原反应也会因地域不同而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推荐林芝地区,由于林芝的平均海拔只有3000米,通常3000米以上人会感受到明显的缺氧症状,但3000米以下,症状就会明显减轻,甚至没有反应,所以冬季去林芝是不错的选择。最后,建议在进藏前,可先服用一些抗缺氧的药物,如:红景天、高原安等,能帮助你更快地缓解高原反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