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藏公路放眼过去满眼尽是野驴羊(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7:12  广州日报

  

青藏公路放眼过去满眼尽是野驴羊(组图)
草原上奔跑的藏野羊

  

青藏公路放眼过去满眼尽是野驴羊(组图)
正在享受天伦之乐的藏野羊一家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7年,我曾多次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走过青藏公路,也就是109国道拉萨到格尔木一段公路。十多年来,这段公路越修越好走,路上旅行者的车辆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又通了青藏铁路,可以看到,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在高原上是形影不离,因而,现在走青藏公路,就少了当年的寂寞和孤独。因为伴随着游人穿越高原的是一条现代化的铁路及其附属设施,所以让人感到,那里与“无人区”名称的似乎距离很远很远。

${长标题}

肚子吃得滚圆的藏野驴

${长标题}

雪山下,一大群藏野驴在悠闲地吃草

  青藏公路从唐古拉山口到昆仑山口这一段,基本上是沿着可可西里的东沿而行的,当年的确可称作“无人区”,行人路过时只有不多的几只藏野羊和藏野驴做伴,到了新旧世纪相交之际,一路上已难得见到这些野生动物的踪影,随着沿青藏公路旁多修了一条青藏铁路,我就完全没有了想沿青藏公路看野生动物的念头。

  今年冬天,我们一行人自驾车从广州经滇藏公路到拉萨,回广州时因要赶时间,只能选择目前五条进出西藏的公路中路况最好的青藏公路,没想到看到了一幅之前没有意料到的风景——沿途大群小群藏野羊和藏野驴多得不得了,而且它们已基本上习惯了与人类共处,你在公路上开车,它们就在路基下吃草,你要是停下车来拍照,它也用眼瞪你几下,然后继续吃草。你对着它拍摄的时间长了,有时它们会干脆坐在草地上让你拍个够。沿途有几个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竖立的警示牌,其中除了警告行人不要惊吓野生动物之外,还警告行人不要对着野生动物拍照。对于后一条,我觉得多少已有点不合时宜,今时今日在青藏公路两边游荡的这些野生动物,大多已看惯了人类的身影,听惯与人类形影不离的现代科技产品发出的声音。我在车上就见到两头吃得肚子滚圆滚圆的藏野驴在亲热,对头顶上轰轰驶过的火车根本不当一回事。

  汽车在这一段路上跑了大半天,头顶上是蓝天白云,放眼望去尽是金毯子一样的草原和椰子雪糕一般的雪山,再有就是无数的藏野羊和藏野驴。与藏野羊和藏野驴为伴的这段路程是这次旅途令我最快乐的一段。我不禁要为那些在这个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高原上奋斗了许多年的野生动物保护者深深地鞠上一躬,因为有了他们的奉献,才有这一幅美丽和谐的风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藏公路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