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银川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16日11:59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馆址设在银川市兴庆区承天寺(俗你“西塔”)院内。史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幼子谅祚嗣,改元”。天佑垂圣元年(宋仁宗皇佑二年;公元1050年)皇太后没藏氏“承天顾命,册制临轩”,“大崇精舍,中立浮图”。季春(三月)二十五日壬子始建塔,右睦六年于“夏福圣承道三年(公元1055),冬十月,起承天寺。”明洪武初,承天寺院内“一塔独存”,庆靖王朱旃“增刨殿宇”重修之。怀王增昆卢阁,遂成为宁夏府城景观之一。清乾隆三年(公元1739)十一月,宁夏地震,塔被震毁,殿阁坍塌,成为废墟,直到嘉庆二十五年(1820)在原基址上将塔店重新修夏,沿用旧名至今。

  寺以塔为中心,坐西向东的仿古建筑,前院除前大殿系1988年在原清代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翻修外,其前院山门、散屋及两侧对称陪殿(四栋展厅)、方亭均为1988年新建仿古建筑,塔后中院为晚清四合店院建筑。后院拟建4800平方米寸你两座仿古建的国家文物瘁房和文物工作室楼。整个建筑占地22400平方米,完成后院修建任务后总建筑面积9060平方米。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是省级综合性博物馆,集宁夏历史文物、革命文物、民俗文物、传世文物收藏、陈列于一体。博物馆自成立后,先后举办过《宁夏出土文物展览》、《红军西征在宁夏》、《宁夏文物普查成果展览》、《固原北周李贤墓出土文物展览》、《历代货币展览》等临时展览。 1988年新建四栋展厅后,又举办了《宁夏历史文物展》、《西夏文物展笕》、《回族民俗文物展览》、《宁夏革命文物展览》和《中共宁夏地方党史展览》以及《贺兰山岩画展览》等四个基本陈列,初步形成了具有宁夏地方特色的较完整的综合陈列体系。

  除此之外,本馆还举办临时专题展览,不断探索与邻近兄弟省区博物馆横向联展与交流,以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为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宣传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该馆联合固原博物馆和宁夏各县文管所先后两次赴日本,一次赴香港展出,受到日本及港澳各界人士的欢迎。 1991年配合在宁召开的国际岩画学术讨论会举办的贺兰山岩画展览,吸引了中外研究岩画、美术的专家学者和友好人士前来参观。

  宁夏博物馆现有藏品分出土历史文物,革命,回族民俗文物,传世文物几大部分8个类别,总计近一万余件(组)。珍贵文物设专人专库负责保管,文物藏品按科学管理要求逐步日趋正规。

  该馆藏品主要来源于考古发掘,国家调拨、接受社会团体和国内各界人士捐赠,从物资回收部门拣选以及零散征集。最具有特色的文物有北方草原文化的动物铜牌饰,西汉错金银铜羊、唐代胡旋舞石门扇、西夏鎏金铜牛、石马、石狗、雕龙石柱、石龙头、大型鸱尾、西夏剔刻花瓷器、扁壶、唐卡、元明之际鎏金铜佛像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银川市

银川,位于有塞上明珠之称的银川平原,东面濒临母亲河黄河,西面倚靠贺兰山麓,银川市的城市面积不大,却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银川是全国101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雄浑的贺兰山与黄河,一起造就了银川平原,在这..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