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文庙(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1:30  新浪旅游

  

乌鲁木齐文庙(图)
乌鲁木齐文庙

  文庙,亦即孔庙,专为祭祀孔老夫子而建,因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封孔子为文宣王,故孔庙又称文宣庙、文庙。乌鲁木齐文庙,现位于前进路15号,是全疆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清代风格庙宇建筑群,它靠街而立,门前杨树成行。绿叶成荫,具有观赏价值。乌鲁木齐文庙原系上帝庙,后监修于民国十一年(1922年),主祭上帝,配享孔子。1945年改修为孔子大成殿。1979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1990年国家投资百万元落架维修。  

  文庙整体建筑占地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呈中国传统古建筑风格,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有山门、前殿、大殿、两祖东、西厢房及钟楼、鼓楼。  文庙开辟有孔子大成殿复原陈列,集全国文庙三特点,将孔子、四像、十二哲融为一室,大型雕像、高浮雕立像,个个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万世师表》、《生民未有》等匾额悬挂在孔子佛龛之上。孔子座像前摆放着各种祭器,供游人参拜。《孔子圣迹》内容包括:孔子第子、孔子生平等等。  

  1765-1767年清政府扩建乌鲁木齐城时,在现在的文化路(旧称文庙巷)建造了文庙,此文庙现在已无任何遗迹可寻。   

  奖励忠烈,是中国固有的传统。为表功记德,汉朝建麒麟阁,唐朝建凌烟阁,明朝建功臣庙,清朝建昭忠祠,民国建忠烈祠,新中国建烈士陵园。因此,1884年新疆建省后,为纪念收复新疆的阵亡将士,遂在今前进路建造了昭忠祠。民国后改称忠烈祠。后来,原文庙内的木质孔子牌位被移到这里,忠烈祠变成了现在的文庙,也有人称它为万寿宫、文寿宫、文昌宫、文昌殿、文昌祠、文昌庙等。这时的文庙,既祭祀孔子,也祭祀道教中掌管人世功名利禄的尊神“文昌帝君”。   

  1922年,新疆都督杨增新进士自创所谓的“上帝教”,认为天就是上帝,并将文庙改称“上帝庙”,天和孔子都被祭祀。1933年盛世才执政后,废止祭天祭孔,上帝庙无人过问。1944年,蒋介石将盛世才免职,任命吴忠信为新疆省主席,当年上帝庙就复称文庙,恢复祭天祭孔。次年大成殿落成后,开始废止祭天、专奉孔子。   

  1979年,文庙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国家拔款100万元进行了大规模翻建改造,在文庙内成立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现有五个陈列展览厅,即〈乌鲁木齐概况展〉、〈乌鲁木齐城建史展〉、〈石人石碑展〉、〈孔子大成殿展〉、〈馆藏寿喜卷轴展〉。   文庙是一组砖木结构清代宇式建筑,建有前后大殿及东西两侧两组配殿,并有对称的两座钟鼓楼,前方正大殿飞檐斗拱,青砖筒瓦、雕梁画栋,钩心斗角,整体建筑,雄浑庄重,古色古香,雅致清幽,游人至此,常感慨万千,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温馨小贴士

  地   址:位于市区前进路,自治区党校北侧。 看点推荐:文庙是全疆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清代风格庙宇建筑群,整个建筑瞻沿飞翘,错勾斗角,气势雄伟。

  乘车路线:乘1路、101路“北门站”下车后找前进路文庙即可。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五上午10:30——14:00,下午15:30——8:30,节假日开馆时间为11:00——18:00。春节的除夕、初一、初二全天开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