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仁古镇:豪门往事知多少(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2月04日14:20

  刘氏庄园探往昔

  刘氏庄园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老公馆现名“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其布局错综复杂,曲折幽深;新公馆现名“川西民俗博馆”,其配置对称,主次分明。庄园建筑为高墙深院封闭式院落,山墙压顶,重门深巷,迂回曲折,宛若迷宫,充分体现了近代川西富豪之家的奢侈和排场。古镇上的古建筑群中,中西合璧的同庆茶楼、豪华迷宫般的刘元王宣公馆、小姐们看风景的刘体仁小独院,极具气势的刘湘公馆都是游客聚集地。

火车站火车站

  刘文彩庄园可用庭院深深来形容,曾经福极一时的人物的院落最为吸引人,其中人气最高的地方要数“收租房”的展览,还有“逍遥宫”,游人扎着堆向里面探望,走近才瞧到牌子上注释写着“逍遥宫,这是刘文彩同一些地主、官僚的太太、小姐玩乐的地方。花园内常人不得入内,由一名哑巴佣人在这里伺候他们。”细琢磨似乎有语病,刘文彩娶了5房姨太太倒是不争的事实。

古朴小店古朴小店

  古镇的宁静让人心醉。在刘氏家族兴建的宅院、商街、学校、茶楼里,一群人或居、或商、或闲逛、或茶饮、或吟读。他们的身边、脚下,凝眸处、落座地,到处都是1930年代的雕梁画栋,青砖重瓦,每座公馆、每座建筑的背后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角落都隐藏着历史不可言说的神秘。安仁,有太多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遐想。

  散落在古镇上的老公馆犹如历史碎片,拼凑起来就是完整的百年风云图景,涵盖人物、命运、建筑、风俗的变迁。

休闲小镇休闲小镇

  生活在安仁的人说,这里从刘家崛起到安仁的兴旺不过百年时间,算不得古,全是新的。安仁算得上百年风云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找到曾经在人民运动中“红”极一时的人物,以及和他们相关的故事。这些人在历史的沉浮中有的被批判,有的被褒奖,有的带着一身的往事沉于老书中的某篇记述当中。如今的安仁老街安安静静地继续流淌在岁月的河流中,40几座公馆建筑隐藏在梧桐树枝杈间与桂花树的芳香之下,余韵犹存。

  撰文/刘春丽 摄影/孙登岳

  相关阅读:

  四川德阳:走进古蜀发源地的天府粮仓

  四川:2013带着梦想去游那温柔之乡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