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冬天的名义宠爱自己 北京文化篇(3)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24日16:53

  戏剧,恋恋不舍的国粹

  口述:小鱼(25岁 编剧)

  在中国,戏剧的主要构成部分无疑是戏曲。小时候,跟着大人在电视上看那听不懂的戏,也跟着大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看那台上的大花脸,听那听不懂的唱腔,所以,戏曲在我孩时的记忆里从未陌生过。经年累月后,在适宜的时机,这种情怀它又开始枝繁叶茂起来,扎根于我的心中。

  以前,老北京人听戏,可不像现在似的,在这戏楼,在那剧院,平民闹市,戏园子天桥,都是以前爱听戏人的好去处。逢上一个庙会,叫上喜欢听戏的老伙计,围着那扎堆的人儿,里三层儿外三层儿的。即便这样,我依然看得眼珠儿也不转,听到精妙处,便不由地拍手连连叫好,看那听戏的精气神儿都令人振奋。再后来有了茶楼、戏楼,于是便能在听戏时,喝个茶,嗑个瓜子抽根烟,那叫一个爽快。有些大门大户,每逢喜丧,便也邀了人来唱戏,大伙痛快,主人家也图个人气,图个痛快。由此可见,听戏已在不觉间,慢慢渗透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中。

相声和京剧,是老北京文化的精粹。相声和京剧,是老北京文化的精粹。

  现在的北京人,对戏曲也是另番喜爱。平日里,在大街上,公园里,经常看到那托着鸟笼子的老爷子嘴里哼着戏曲的调调,爱跳舞的大妈,舞到尽情处不由便来一嗓子。也有那京剧票友大赛,十几岁的姑娘唱昆曲,四岁的孩子唱《刺王僚》,八十三岁的老者唱《珠廉寨》,在震惊之余能不欣喜,能不宽慰么,谁说戏曲被人遗忘了?

  大冬天的,滴水成冰,无疑室内活动成了人们的首选。前几日和朋友去了国家大剧院,听了昆曲《玉簪记》,不同于北方戏曲的粗犷,更多的则是小女儿情肠,初见再约定终身,分离相思终团圆,也是别有风味啊。舞台的效果当真是看电视看视频比不得呀,所以趁冬日来临去听听戏吧,在那慢慢流淌的时光里,沉淀一个人的离合悲欢。听了北曲听南昆,看罢巾帼英魂再看才子佳人。

  现如今文化的餐桌上,再也不是那么简简单单几道菜,区区可数的几碗汤,中国大地的娱乐文化也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喽。撇开戏曲不说,西方的很多经典也在北京城慢慢绽放开来,以另一种独特的方式和优雅释放着她不一样的魅力。

  西方戏剧源自希腊,古典而又博大,但尤以话剧和音乐剧不容错过,不仅是因为她漂洋过海而来,也是因为她那别样的舞台艺术让人在耳目一新的同时,已经悄悄地爱上了她。说起音乐剧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单就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剧《猫》,就有好多说头,因为她最能体现西方戏剧的魅力:五彩灯光交错下,各样的猫活跃于舞台之上,贵族猫,摇滚猫……她们一会踩着轻松的踢踏舞,一会舞起华丽的芭蕾,带给人们的绝对是视觉和心灵双重的冲击,你的心灵在和她们共舞,你的灵魂随着音乐在慢慢腾飞,在艺术的国度里,中西的合璧相融为感动。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们以此来寓意农桑。当然孩子们也在春秋夏日里外出,定是收获了不少美好的时光吧,如今伴着寒冰风沙的冬天来临了,户外的运动也就显得不合时宜了,所以就带孩子欣赏欣赏戏剧,让孩子在这个冬日里藏点精神食粮以供来年之需吧。

  孩子的心灵就像他们健壮的小身体一样,处处渴望着营养,所以他们的吸收力也是很惊人的,你给他一个人物他能还你一个故事,你给他一个故事他能还你一个多彩的小世界。所以很多家长不如在这个冬季给孩子备点戏剧--这个硕大的精神食粮吧,像最受小朋友欢迎的《木偶奇遇记》《拇指姑娘》《少年孔子》《胡桃夹子》等,它们都在等着你哦。

  总之这个冬季,让您和孩子跟随戏剧中的主人翁一起经历,一起成长吧。

  TIPS

  北京湖广会馆

  以票友玩票为主,已经成为京城票友聚会切磋技艺的重要场所。古色古香的大戏楼,楚畹园私房菜饭庄。

  地址:西城区虎坊路3号(虎坊桥路口西南)

  繁星戏剧村

  京城唯一一家集戏剧创作、小剧场演出、艺术展览、主题餐饮、咖啡酒吧、图书、禅、茶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园区。

  地址:西城区宣武门路口西北角

  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

  以木偶戏演出为中心的中国室内大型儿童主题乐园--木偶城堡。原创和新编演出了《精卫传奇》《猴王·花果山》《猴王·闯东海》等18部大戏,以及《东郭先生》《丑小鸭》等60部课本剧、双语剧。

  地址:朝阳区安华西里一区甲1号(北三环安贞桥西附近)

  相关阅读:

  以冬天的名义宠爱自己 北京美食篇

  腊月北京 不吃口热乎的不足以谈论人生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