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北京 不吃口热乎的不足以谈论人生(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6日14:38

  如果是四个人想找点热乎的,我会推荐一家饺子馆,宝源饺子屋。据说是最国际化的饺子店,在客满时放眼望去,一半的金发碧眼。好吃不如饺子,这里把饺子弄得花样百出,有五彩饺子,不过是饺子皮里加了各种蔬菜汁,调成种种颜色。馅料也丰盛,100多种馅,许多听着都新鲜,比如红薯粉山椒肉末馅、豆干腊肉馅,其实在我看来,最好吃的饺子馅无非是最家常的几款:猪肉韭菜、猪肉大葱、素三鲜、羊肉西葫芦。其他再多,无非都是搭配。但是这里的确把各种馅料的组合发展到极致,可以尽情尝试,没准哪一口就令你心动。

五彩饺子,五颜六色,令人有过年般的心情。五彩饺子,五颜六色,令人有过年般的心情。

  我在这里第一次吃腊肉馅的饺子,在嘴里有一种淡淡的烟熏味,很是不错。也是第一次吃到红薯粉馅饺子,糯糯的口感,也是一次奇遇。这里饺子好吃的关键,还在于新鲜,所有的饺子都是手工现包,每一枚都浑厚多汁,端到桌子上,五颜六色,令人有过年般的心情。

  在这个大冷天,没有一口气吃完10个饺子的人,不足以谈论人生。

  要是一群人呢,想吃点热乎的,别开车,坐地铁10号线到健德门站,出来就能见到西江美食舫。这里是赣菜,在北京,一个川菜馆子可能是内蒙古人开的,一个粤菜馆子可能是浙江人开的,但是几乎所有的赣菜餐厅,都是江西人开的。

  来这里必点的一道是瓦罐汤。这是江西菜的灵魂,制作繁复。一个个装有食材的小瓦罐一层层地放在硕大的陶制大瓦罐中,下面用木炭恒温煨制,往往需要6个小时以上。其原理与云南汽锅鸡异曲同工,不施明火,久煨不沸,只用气来传递热量,这样做好的瓦罐汤鲜美不失原味,汤汁浓稠。不同季节有不同选择,冬天就可以试试莲藕排骨汤,原汤原味,分量不小,4个人吃足够。

石磨庐山古石鸡,石鸡不是一种鸡,而是一种产自庐山、黄山一带的蛙。石磨庐山古石鸡,石鸡不是一种鸡,而是一种产自庐山、黄山一带的蛙。

  石鸡不是一种鸡,而是一种蛙,产自庐山黄山一带,喜阴凉,个头不大,口感不错,远胜傻大黑粗的牛蛙。在吃这一方面,不能傻小子认大个儿,往往是小个儿的更美味。这里的石磨庐山石鸡,石磨滚烫,可以保温,石鸡筋道,下酒好菜。还可以搭配井冈山老俵笋,笋是素中之肉,老俵笋就是烟笋,井冈山有众多竹林,笋子煮过,再用木炭焙黑,用来烧肉那是绝妙。如果用来下酒,推荐一下这里的红米酒,香而不烈,是个完美搭配。

  在这个寒冷的腊月,不会自己找点乐子,找口热乎的人,不足以谈论人生。(本版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相关阅读:

  书里书外 鲁迅的北京餐桌(组图)

  西山:养育北京城的文人诗意栖居地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