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口到枫溪 沿着韩江旅行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中国旅游》 | 2013年01月11日16:09

  源于广东紫金县的梅江和发源于福建宁化县的汀江,在三河坝汇合成韩江,流经潮州后,分三支流在汕头入海,干流全长470公里。记者沿韩江而下,考察韩江区域居住的潮籍和客籍两大人文体系,韩江人与这条母亲河的依存关系。随韩江自然生态的改变,松口、茶阳、三河坝、高陂……这些曾经有过的繁华昌盛已渐渐衰落,但一些文化艺术形态如龙窑陶瓷、枫溪手拉壶、潮州刺绣,仍在传承。

韩江边上的留隍镇因为南宋小皇帝曾留宿一晚而得名 黄焱红 摄韩江边上的留隍镇因为南宋小皇帝曾留宿一晚而得名。 黄焱红 摄
松口老街上的骑楼大多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曾经繁盛一时。 黄焱红 摄松口老街上的骑楼大多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曾经繁盛一时。 黄焱红 摄

  松口 闯荡世界的起点

  梅江流经的最后一个大站是松口,然后与汀江汇合,成为真正意义的韩江。宽阔的江面上,一众小码头沿江排开。作为广东第二大内河港,松口地处闽粤赣三省交汇处,物流畅通,历史上便是商贸重镇,一百年前就开通了电船。

  飘洒细雨的松口老街上排列南洋风格的骑楼,是上个世纪30年代由华侨投资兴建的建筑,昔日繁华时期,老街上有过上千家商铺。老街虽陈旧却依然保持过去的神韵,天井、罗马柱、神龛、弧形拱门……亦中亦西的建筑元素来自韩江面向世界的胸怀。

  明清时期的世德新街一侧,就是古老的火船码头,依然是百年前的旧貌,最多时,这里有300多条船只停泊,每一天都有生离死别的场面,很多人一走一辈子,再无返乡。现在,每一位回乡探亲的华侨都会来这里,站在祖辈们背井离乡的起点感慨万端。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