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港口镇:老码头的旧时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山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10月29日11:04

  “港口镇,曾经是中山通往广州的重要港口,自清朝末年建墟得名。虽流年吹毁容颜,但老街风貌至今犹存,尤其沿河独具一格的老建筑,仍在岁月中保留着“岭南吊脚楼”的韵味,老码头依然仿佛是镶嵌在河岸的不眠之珠,曾经的兴盛与衰败演变尽收眼底。”

  1

  昔日港口古韵

  港口镇位于中山市东部,境内河涌密布,水道纵横,商铺民居均分布于一河两岸,水上船只穿梭交织,水上交通非常便利。在清末年间港口发展成墟,是当时中山石岐至广州必经的重要港口和驿站,故名港口。

河堤对岸吊脚楼。河堤对岸吊脚楼。

  提起港口,在许多中山老人的记忆里,都会有一段乘搭“花尾渡”的回忆。据港口土生土长的老人杨老师讲述,清宣统三年(1911年),在中山境内的河道上出现用火轮船拖渡的驳船,主要从石岐通往广州、肇庆、江门等地。而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渡船中,最为雄伟的要数“花尾渡”。该船高三层半,以进口坤甸木制造,船头挂有一平方米左右的“虎头牌”,上绘貔貅,威风凛凛。而船尾因两舷绘有彩色图案而得名。当船在河面上行驶时,远远望去,犹如“水上宫殿”,是当时珠江下游的独特一景。从石岐到省城广州,人们只需在船上舒舒服服地睡上一个晚上,第二天便到了广州的天字码头,弥补了当时中山至广州没有公路的缺憾。

  由于港口位于岐江河边,故当时从中山石岐至广州就必需途经港口。“花尾渡”每每停泊在港口接送乘客时,人来人往的港口码头顿时热闹起来,除了匆匆上落的乘客外,还吸引了河堤两岸众多顽皮的小孩们前来,在“花尾渡”船边追逐戏水。在欢声笑语中,“花尾渡”鸣笛徐徐起航,承载了无数中山人的离愁别绪或殷切期待,渐渐地驶向远方。

  2

  今日河堤新貌

  随着时光的流逝,岁月的变迁,许多古镇都已经不知不觉间在我们的眼前渐行渐远,甚至在视野中消失了。听港口老人讲述,解放初,港口只有群众村、民主村和西街村三条村,现今的港口居委会原是群众村下辖的地方。而居委会门前这条被人们称为“港口沥”的河堤,则是当年港口码头所在地。

  初秋的清晨,柔和的阳光洒在河堤两岸。记者沿港口沥长堤南往北走,岸边绿树成荫,鸟语不断。而河堤对岸的西街,一间间临水而建的“吊脚楼”上,残旧的招牌依可稀见,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这里曾经以繁华码头的身份,承载着无数的乡愁离别,而现在,昔日的船只不再泊岸于此,波光粼粼的河面只留下一两只孤寂的木船相依相伴。伴随着微凉的轻风,河上偶有渔舟往来穿梭,吱吱呀呀的摇橹声,不经意间总令人勾起对乡村生活的美好回忆与向往。置身其间,虽然没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不过眼前亲切的美景更令人有种远离尘世的感觉。

  由于现时河边已建起了桥梁,昔日的旧码头不知位于何处,沿路记者问了好几个当地老人才清楚具体的位置。在当地老人杨老师的带引下,记者在港口沥的河边依稀看见一级级石阶,断了的石柱。据说,以前这条河的河面较宽,船只要停靠的时候,就从侧边慢慢地靠过来,再用撑竿点住码头,预防力量太大撞坏了船只。当年整条河上还没有桥,从港口沥的东街过西街或其他地方,大多要坐船,所以除了货运的码头外,大部分为客运码头。岸边的商埠码头熙熙攘攘非常繁华、热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山市 ZhongShan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北接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西邻江门市区、新会区和珠海市斗门区,东南连珠海市,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