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坝上:我和草原有个约会(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17日11:36

摘要:坝上地区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气温仅有4℃,到了每年的8月份,平均气温甚至只有不到20℃。因此,张北坝上素有“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的说法。

  沽源、丰宁坝上:闪电河与中国第二大湿地草原

  沿着张北坝上草原一路往东,很快便能到达沽源、丰宁两处坝上草原。也正是从这里开始,塞北风光向我们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

  首先来看沽源坝上草原。它位于张家口东北180公里的沽源县境内,总面积约900平方公里。沽源是“坝上六县”之一,历史上曾有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十多个民族在此繁衍生息。这里共有天然草场176万亩,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第二大湿地草原”——面积约60万亩的葫芦河湿地草原。

坝上绝美的天色坝上绝美的天色

  为了便于区分,当地人习惯将沽源坝上分为“坝头”、“坝中”、“坝尾”三个地理单元。其中在沽源坝尾,一条清澈明亮的河水逶迤盘旋在丘陵之上——有别于普通河流的弧形河道,这条河却偏偏独树一帜地折成了一道“闪电”形状,因此得名“闪电河”。河流以“闪电”来命名,这在国内估计也是独一无二的了。

坝上茂密的植被坝上茂密的植被

  7月的沽源坝上,最美的还是要数童话世界般的“五花草甸”。五花草甸位于葫芦河湿地草原的北部,距沽源县城7.5公里,面积约2000亩。五花草甸是世界温带湿地草原中最漂亮、最多彩的一处。到了夏天,数千亩草甸上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姹紫嫣红,组成了一幅幅极其明艳的画面……

晴天碧日晴天碧日

  美丽的风景从来都离不开美好传说的相伴。关于“五花草甸”的得名就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当年辽国萧太后在此率众打猎,她射中了一只五色的梅花鹿,梅花鹿受伤逃奔,萧太后紧追不舍,一人一鹿翻山越岭,最终来到了一片山清水秀的开阔地。就在这时,梅花鹿突然翻身扑倒,消失在一片水草之中,只剩下这片百花盛开的美丽草滩……

  丰宁坝上与沽源坝上毗邻,同它一样,丰宁坝上也可分为三个地貌单元:坝下、接坝和坝上。其中,坝下地区主要是山岭、高山草甸;接坝地区林海茫茫;而海拔稍低的坝上地区,则天高地阔,草肥花艳,是夏日度假避暑的胜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