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龙村:广州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 (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14日10:32

  从地铁站到这里其实不过二十分钟的步行,然而一下子从城市主干道的喧嚣进入了这种安静,有些缺乏人气,却也真的是宁静的让心踏实。看看墙壁上这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一晃十年光阴。

牌子牌子

  133年前,那时的聚龙村还是一片河滩沙地,没有人想过要在这里安家落户。直到有一天,三位从台山来的老人来到这里,他们用每亩200两白银的价格,非常阔绰地买下了这片土地,100亩用来建房,100亩用作耕地。十年后,二十幢排列整齐,规格基本一致的青砖大屋在大冲涌北岸拔地而起。

  这些房子统一座北向南,被一堵高约三米的围墙紧紧地环绕着,就像一个封闭式的小区。因为建房的时候岩底冒出朱红色的水,被风水先生称为“龙出血”,这里便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聚龙”。

  房子建成后,人气也逐渐旺盛起来。一群男男女女扶老携幼陆续聚集到这里,准备开始他们新的生活。他们和三位老人一样,都是来自台山三八镇(现白沙镇)冲云村的邝氏族人。】

  据报道,这里是国内比较早期的房产开发的产物:“在120多年前,邝氏几兄弟在冲口涌边购置地皮后,历经10年,建起了20栋大屋,由族中各房定价认购这些大屋,100多年前,在珠江边的聚龙村就开始有了近代房地产交易的雏形。”

  聚龙村最后一排15号开始的房子,被列为了广州市文物保护建筑,之前听说里面的结构保存最为完整,可惜却未能进去好好看看。也听说2号的邝姓老伯是之前唯一还住在这里的老人,可是也未看到。

  虽然这里年代更悠久,但是却没有杂乱的感觉。整个的村子里,跟旁边的小区无形的有道分界线,一个是房子的高度,一个是房子的修葺风格。相比之下,周边的房子布局倒有些凌乱,没有聚龙村这样的四四方方。

  历史上,聚龙村曾经有着非常显赫的位置,但是到抗日战争爆发、广州沦陷后,全村人也不得不四处避难。随着人们的远走,村子渐渐衰落下来。不过在二十多栋的房子中,依稀可以看到曾经的摸样。

仿古的门牌仿古的门牌

  仿古的门牌上记录着这间屋子的主人:邝明觉,1号楼的主人,清代著名的商人,他同邝其照、邝伍臣、邝衡石是这里最初的主人,他曾在广州太平南路建有10多栋商铺。

  抬头便可以看到非常精美的灰塑装饰,这跟陈家祠的有着很相似的地方。陈家祠的屋檐上,那些栩栩如生的彩色装饰是经过了工匠们非常复杂的制作的,通常采用宝蓝、黄、绿、白等五种主要釉色,颜色需要经一千多摄氏度的高温烧制。或许这聚龙村的房子也效仿了那时的工艺吧,还有这趟拢门,在越秀的老街道里也偶尔可以看到。

  图文来源:四季光影Slowtravel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