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胡同四合院档案 可近观“乾隆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6月13日10:01

  这座城市,人来人往;现在,过去,未来;总是暗含着我们看不见的一种联系;这座城市流光溢彩;绚丽、时尚、深沉;总是有一种颜色能将它们协调统一;在历史与今天,时尚与传统之间,渗入到这座城市血液中的,是数百年胡同与四合院的生活,是那薪火相传的古都文脉……——摘自《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展序言

两位观众在对拍金柱大门模型。当天,《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两位观众在对拍金柱大门模型。当天,《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孙纯霞 摄

  昨天,《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130组件文物及560余件档案和图片,勾勒出北京胡同四合院的历史演进和百姓生活。这些档案资料从未公开曝光,一张张泛黄的纸片,将流传于老北京口中的种种传说,化为真实可触的资料档案娓娓道来,还原一个真实的故事。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老照片 南城多

  整个展览围绕胡同、四合院、人家展开。步如展厅,宛若漫步于一条悠长胡同,各个时期胡同的风貌尽收眼底。一张拍摄于解放前的照片上,女子手撑一把大伞,沿着胡同墙根儿小心翼翼地走着,胡同的道路如泥塘一般,表现了解放前胡同里土路的风貌,有人戏称为“有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

砖塔胡同里的万松老人塔。李飞 摄 砖塔胡同里的万松老人塔。李飞 摄

  另一张照片上,描绘了解放前大栅栏附近繁华的商业。胡同两侧挂满了各式幌子,有“清华吕宋纸烟行”、“百景楼饭馆”等等,胡同里行人熙熙攘攘,还有洋车穿梭其中。

  北京档案馆展陈处王兰顺说,在展览序厅选取的照片,以南城胡同居多,原因是当年南城商业繁荣,铺号多,不少外国人在拍摄时感觉新鲜,也就顺带记录下来。

  “乾隆地图”可近观

  展览中的大幅图片多来自档案馆。取代文字说明,展览方将老舍、郁达夫等名人著作中对于北京的评价穿插其中,如老舍的《想北平》、郁达夫的《北平的四季》的节选,让参观者体味到北京胡同的味道。

  除了老照片,展览中还提供了大量藏于档案馆中的地图。例如2册1940年影印的《乾隆京城全图》,每册长2.8米,宽22厘米。

  据悉完整的《乾隆京城全图》共有17册。此次档案馆将17册合成了一个巨大的地图,做成地灯,观众可以走上地图,细细查看那个时期的每间房屋和每条街巷胡同。

  区县借展门墩

  此次展览共展出首博馆藏文物84组件,外借文物46组件,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实体160余件、数字化档案300余件、图片100余张。外借文物主要为一些原来存放于东城、西城等区县文委的四合院拆迁时留下的门墩、垫花、门簪等物件,这些雕刻精美的建筑构件,如今已不易寻觅。

  展览的档案资料,还有1941年的会馆一览表、1949年对于寺庙的普查情况、户口调查表、当年政府改良市民住房的平面图以及当时的租房规则等历史资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