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溯溪听梵音 南丹山中正清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6月04日10:52

  早就听闻南丹山是珠三角难得的一片至今仍未被破坏的原始森林之一,而且这里出名的,不仅是其原始的面容,还兼有其传说———据说其所在的三水南山镇,早在隋唐之前,就有道家炼丹师在此修炼养生炼丹之术。

 山中飞瀑。 山中飞瀑。

  想静静地独自游山是很早的事了,难得一时逃离繁杂的闹市,逃离烦乱的心情,静静地、随意地漫步山间,似乎才真正感觉到心的放松。

  “中国寿极”历史文化深厚

  南丹山原生态养生风景区位于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迳口华侨经济区),景区面积60平方公里,距广州、佛山仅70公里。广东三水是“中国长寿之乡”,40万户籍人口中,百岁老人高达99人,百岁老人占户籍人数的比例为万分之2.48,超过联合国“长寿之乡”国际标准的1.48倍,而南丹山养生风景区区域内百岁老人占户籍人数的比例为万分之五,更是超过联合国“长寿之乡”国际标准的3倍,被誉为“中国寿极”。

溯溪好地方。南都记者蔡贤丽摄溯溪好地方。蔡贤丽摄

  南丹山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唐代开元年间(公元725年),就修建了佛山最早的佛教寺院———开元寺,禅修养生之风气传承至今。同时,近现代积淀的养生文化、中医文化、归侨文化、知青文化等赋予了这片土地更多的文化内涵。

  徒步之旅

  线路设计:开元寺→富合塘→石头坑→红联→下寨→梁屋→漫水河→六一桥→洲尾村→邓塘洲→莲洲涡→六一生态园→梅花村→大坑村→石人→大坑山森林公园→湾刀村→白银坑→付合塘→担水坑→上兴社→新屋→回岐小学→鸭仔墩→塔涌→舟山→舟山村→莲花→界牌石场→石人→大坑村

  从开元寺旧址出发

  开车从深圳出发,经广深高速、广佛高速转广三高速,约3个多小时,可以抵达南山镇。一条两车道的水泥路,加上树两边葱茏的树木,温婉细腻的漫江,旅游小镇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的徒步从南丹山开元寺旧址出发。开元寺是代表南丹山佛教文化的一处景区,就位于南丹山观音岭半山。其依山而建,两旁群山环抱,周边古树密林,环境清幽,千百年来香火鼎盛,有很多信众从珠三角各地到此祈福,目前还在进行扩建工作,匆匆一游,我们便开始徒步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