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复建香山永安寺 投资2亿2014年底完工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2年05月30日09:55

  昨天上午,作为市委、市政府百项古建筑修缮工程之一,以香山永安寺(以下简称香山寺)为代表的静宜园二十八景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修复工程将大规模复建静宜园二十八景中的大部分景观,重现香山(静宜园)鼎盛时期的风貌。

  香山寺复建率先启幕

  作为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香山寺昨天率先启动复建。据了解,香山寺是香山的核心景观之一,在清乾隆时期达到鼎盛,但却在1860年毁于英法联军之手,仅留下建筑台基和乾隆御笔亲书的娑罗树碑及石屏等遗迹。

著名学者舒乙在修复工程现场。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著名学者舒乙在修复工程现场。范继文摄

  香山公园管理处基建科科长张菁华介绍,此次复建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永安寺院落原址进行复建。其中包括复建其主殿——圆灵应现殿在内的文物建筑22座,恢复台阶、甬道、院墙、假山、幡杆等文物构筑物,同时进行配套道路、绿化、给排水、电力、消防、安防、市政管线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建筑物内的造像和陈设也将一并恢复。

  据介绍,除原有的买卖街因条件所限不能恢复外,复建后的香山寺建筑组群将恢复“前街、中寺、后苑”的独特风格,重现清乾隆时期的历史风貌。

  张菁华表示,工程总投资2亿元,拟分3年实施,计划于2014年底完工。静宜园二十八景中的另外15处景观的复建工程经过两次专家论证,也已经立项,正在深化设计阶段。

  二十八景已复建6处

  “其实除了此次即将启动的香山寺等16处景观外,静宜园二十八景中,我们此前已经陆续复建了6处。”张菁华介绍说,静宜园二十八景是清乾隆皇帝在静宜园内钦题并赋诗的二十八处景观,名噪京城。

香山寺主殿黄花松大梁亮相。范继文摄香山寺主殿黄花松大梁亮相。范继文摄

  据了解,早在1984年,香山公园就对损毁的二十八景之一璎珞岩进行了复建,随后又陆陆续续复建了翠微亭、隔云钟、玉华岫、勤政殿以及玉乳泉5处景观。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003年对勤政殿的复建。勤政殿被列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首,是乾隆来园驻跸时处理政务、接见王公大臣之处,由正殿、南北配殿、朝房、假山、月河、牌楼等组成,1860年被毁。当时勤政殿的复建是新中国成立后复建等级最高、单体建筑最大的一组宫殿型古建筑,总投资1000万元。

  6景暂不具复建条件

  除了已经复建的和即将复建的,静宜园二十八景中还有6处景观暂时不具备复建条件。据了解,这6处景观分别为丽瞩楼(太后宫)、栖云楼(双清别墅所在)、来青轩、香岩室(洪光寺所在)、驯鹿坡、虚朗斋(香山饭店所在)。

  “有的是因为被占用,有的是因为目前的研究还不透彻,修复的形式不能确定。”香山公园管理处一名负责人表示。

  据他介绍,民国时期,一些人在被焚毁的静宜园内建了许多官私别墅,而建国后,这些地方又被一些单位占用,之后又陆续建了一些建筑。如虚朗斋、丽瞩楼,至今仍被香山饭店、电话局等单位占用,而这两个地方在历史上分别是乾隆和母后来香山时居住的地方。

  这名负责人表示,对于栖云楼和来青轩,现在不具备复建的原因是因为研究还不透彻,“主要是按照哪个年代修复存在争议”。

  亮点:香山寺主殿黄花松大梁亮相

  昨天上午,在香山寺复建工程启动现场,一条制作精美的彩梁披上红绸。

  据介绍,这条彩梁长8.8米,由黄花松制成,梁上画着“金龙和玺”的彩画,是按照香山寺的主殿圆灵应现殿的规制打造。

  香山公园副园长赵康表示,之后将把这根大梁送去检测,如果检测合格将用做主殿大梁。在主殿圆灵应现殿遗址旁,展示着香山寺建筑群的沙盘。从沙盘中可以看到,香山寺建筑群内植物丰富,建筑错落有致:前部为买卖街,中部寺院叠落;后苑是精美的园林建筑。

  香山公园管理处基建科科长张菁华表示,启动首年,将完成建筑群内22处建筑的主体工程,明年将完成油饰、彩画和室内装修,最后一年进行室内陈设、挂件和周围环境的布置。

  故事:罗哲文生前鼓励复建静宜园

  文物保护与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老先生生前曾多次参加过香山寺以及静宜园二十八景复建的专家论证会,并给予很多支持。

  香山公园副园长赵康表示,关于是否复建香山寺和其他的静宜园二十八景之前曾有很多争论。有的人认为应该作为遗址保存现状,有的则认为应恢复原貌展现昔日胜景。

  根据香山公园对专家论证会的记录,罗哲文老先生对香山寺在内的静宜园二十八景的复建一直持支持态度。

  罗老认为,静宜园是“三山五园”中位置最高、建筑密度最低的皇家园林,通过运用小体量的建筑来点景,别具匠心。而如果不修复香山寺等静宜园二十八景,很难领略到当时的造园手法和技术。

  考证张廷玉之子画作成重要参考

  据赵康介绍,此次香山寺复建的依据,首先是对现状遗迹、地基、构件的考古发现,另外还有一些文献资料,如陈设档案、皇帝的起居记录等。在此之外还有两幅界画也是重要参考。

  据了解,这两幅界画分别是《静宜园二十八景全图》和《静宜园全景图》,而前者正是清三朝元老、军机大臣张廷玉之子张若澄所画。画卷中对二十八景皆有小字榜题,详尽地交代出每一处景点的位置布局,是今人研究静宜园的重要资料。

  此外,在对香山寺遗址的考古过程中,勘探整理出2万余件石碑、塔座、琉璃瓦等构件。其中,还挖掘出主殿圆灵应现殿屋脊上的龙形五彩琉璃瓦件,“这说明这组建筑的规格非常高”。据介绍,这些发掘出的构件将被用在香山寺的复建上。

  >>链接·香山寺

  香山寺位于香山(静宜园)南麓,依山而建,正面向东。寺区占地面积约55000平方米,具有“前街、中寺、后苑”的独特风格:前部是买卖街,中部寺院叠落;后苑是精美的园林建筑。香山寺的历史可追溯到盛唐时期,公元1745年,乾隆在香山兴建静宜园,香山寺被列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乾隆皇帝赐名“香山大永安禅寺”。(文:王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