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水芦苞镇 独树一帜的别样水乡(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5月07日11:23

  蔡氏源远流长,源起周文王第五子

  三水芦苞镇资源丰富,除了温泉,还有国际标准18洞的高尔夫球场,有碧水长流的芦苞涌。在不远的芦苞镇区,800年历史的芦苞祖庙更是被称为中国的“南武当”。但是走进独树岗村,却恍惚间有了过去时的味道。

洪圣古庙烟火鼎盛。洪圣古庙烟火鼎盛。

  独树岗村是佛山市三水区的第一大村,它地处三水区芦苞镇东郊,距镇中心城约10公里村。独树岗村人口高达六千多人,在广东远近都传有独树岗一棵蔡(菜)的美称。独树岗村的蔡氏宗祠共有九座,其中一座是蔡氏大宗祠,据说人口达五千人以上才能建大宗祠。翻开独树岗村的族谱,独树岗村的蔡氏起源于轩辕黄帝第28代孙,即周文王姬昌的第五子叔度。

  河涌环绕鱼群戏舞

  从三水城区走进芦苞的独树岗村。发现生态环境十分之好,村四周有河涌环绕,四周的植被极其丰富,茂盛的枝叶伸到水面上,包笼着河涌,水清木秀,良好的自然环境可以养鱼、养鸭,沿着河涌走,鱼群戏舞,鹅鸭占道。

  因为河涌环绕的缘故,村庄里建有一些小桥,村庄里也有部分新农村的建筑,古旧的老房子时而隐没在新的房子中间。这些古屋仍旧有人居住,而且不少都已经过多次翻修,但未破坏原貌,听村民说,有的屋子里面的壁画和雕刻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往村里走,岭南水乡的味道越发浓郁,村里有一大一小两口池塘,天然原始,也自有其味。村里的古榕特别多,树干粗壮,四、五个人环绕才能抱住。

  环境洁净空气清新

  村里非常干净,或许是人来得少的缘故,这里街道整洁得令人吃惊,漫步村中,我们发现数间学舍,以前应该都是大户人家的私塾,已经荒废了,野草横生,但是我们还是由此可以推断,以前这个村庄还是蛮重视教育之学。

  村里的老葡萄树很多,肆意生长在屋前屋后,叶子葱郁欲滴,还有一些近代建筑物小洋楼,上世纪七十年代能建造三层半的,屈指可数,但这里却发现了几栋。

  联游推荐:胥江祖庙 广东省内仅存的三教合一的寺庙

  胥江祖庙面临北江,后倚华山,三面环水,四季葱郁,古朴自然。占地面积约150余亩,虽历经沧桑,但风采依旧,景区内现有禹门牌坊、灵光普照牌坊、青云直步牌坊、百步梯、望江亭、太婆山、仙印石、曾济桥、龟蛇池等景点。胥江祖庙是广东省内仅存的三教合一的寺庙,由三座庙宇并列而成,武当庙作为主体庙居中,右为普陀庙,左为文昌庙,三庙分别供奉着北方真武玄天上帝、观世音菩萨、文昌帝君的神像。胥江祖庙现存的砖雕、木雕、陶塑、石刻、灰塑等,以其工艺精湛、造型独特,展现出祖辈们的聪明才智和浓厚的岭南特色。

  Tips:

  自驾线路:深圳市区-广深高速-北二环高速-西二环高速(北江大堤/乐平出口)-S497(按指示牌)-S118(按指示牌),几公里后进入S118右转过桥走,便到了芦苞的独树岗村。

  坐车线路:从深圳汽车总站坐车到三水汽车站总站,转乘615路(三水汽车站-大塘圩)(坐15个站),到成功路站下,到三水区芦苞镇。

  美食:芦苞乌鬃鹅是三水区农业科研成果之一,经改良后的芦苞乌鬃鹅个体较大,肉质肥厚,嫩滑,远近驰名。另外芦苞胥江祖庙有颇具特色的祖庙斋菜,为一般食店少有(文:蔡贤丽,图:不走寻常路)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