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乐平“太监洲” 蕉林竹影瓜果飘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4月23日14:04

  三水乐平镇西临北江,江中有座沙洲,缘北江而行可见,人称“太监洲”。

  这里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岛上芳草鲜美,野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当地居民生活自得其乐。当地居民生活自得其乐。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到这一走,身心都可以丰收而归。

  地理解读

  因太监而得名可耕种及放牧。

  三水乐平镇西临北江,江中有座沙洲,人称“太监洲”。就位于乐平镇南边黄糖涡边村边上。这是一处沙洲,根据地方志记载,这里原先面积不大,但是从明末清初开始,泥沙不断淤积,面积在逐年累月中扩大,这里的沙非常细,如很多河中心沙地一样,这样的沙地非常适合耕种及放牧。

大旗头村体现了古建筑的科学现念。大旗头村体现了古建筑的科学现念。

  为什么又称之为“太监洲”呢?原来,明朝时涡边人麦福,少年就当了太监,20岁那年,麦福受重用,入乾清宫服侍嘉靖皇帝,颇得皇上的欢心,职位也就越爬越高,平步青云。先做宫内马匹总管升任御马监,后又升为皇宫禁卫军营提督、皇宫总提督及都监。嘉靖十八年(1539年),皇上南巡,委任他留守京城。他47岁时,任司礼监。50岁时兼提督东厂,显赫一时。

有牛儿在散步。有牛儿在散步。

  麦福晚年曾返回家乡三水探亲,皇帝把这个沙洲赏赐给他,天子答允,太监洲因此得名。从此,这个沙洲就被人叫做“太监洲”。也有传说麦福告老还乡,乘船路过此处,不小心把皇上赐给他的宝剑丢落北江中,宝剑有灵气,插在江心不动,挡住泥沙,天长日久积成沙洲。

  私家地图

  以前水患常淹没公路

  乐平的沙洲类似于广州的“海心沙”,但地形狭长,头宽尾尖,斜躺在北江中。汽车缓缓开上岛,蜿蜒的水泥路穿过连片耕地,延伸到小村庄中,十数栋红色的民房错落有其中,房前房后,不是蕉林,便是竹影。

  虽然以前常有水患,但是这里的居民还是不少,据说都是从其他地方迁来的。以靠打鱼和种植一些农作物为生。以前种植甘蔗、桑树、香蕉等经济作物。后来蚕桑业逐渐衰弱,就不再种养。但是这里以前经常会有水患,洪水一来,居民就非常危险。每年6-8月便是北江的汛期,汛情严重的时候,江水一上涨,这里的公路都会被淹,公路就在江底下,隐约可见小鱼游在路上,画面生动。到了冬天,河床露出来,公路才有从见天日。

  但现在这种情况并不是每年都有,北江上游的飞来峡运作逐渐稳定,汛期洪水能维持在警戒线以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